德州庆云:传承一套拳 搞活一座城

2021-12-22 11:12: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马俊良 刘荣权 德州报道

  八极盛会,点亮全城。12月21日,2021海峡两岸(德州·庆云)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在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八极同源,文化同根”为主题,邀请海峡两岸八极拳名家共打一套拳,这是继2018、2019、2020年后,庆云县第四次举办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盛会。

  据了解,本次盛会是2021年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得到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大力指导支持,由德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办,德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庆云县人民政府、吴钟八极拳研究会承办。大会以八极大鼓开场,点燃武术激情,机关单位、学校师生及群众代表三个方队现场展演,全国及海内外16个分会场视频展演八极拳。大会通过视频总结回顾了历届交流大会成果,为八极拳演练传承做出贡献的优秀组织和个人颁奖。作为最新交流成果,庆云八极运动公园揭牌启用。

  “吴钟故里,八极之源。庆云作为八极拳发源地,连续四年举办交流盛会,不仅弘扬了八极拳文化,还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为庆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庆云县委副书记张健捷说。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从“四海八极人 两岸一家亲”到“八极同源 文化同根”,八极拳文化已深入人心,融入两岸同胞的血脉,并在庆云结出丰硕成果。近年来,庆云县建立吴钟八极拳训练基地,与台湾近10个武术团体建立联系,梳理文化脉络,探寻八极之源。成立吴钟八极拳研究会、八极拳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中心,举办学术论坛,建立两岸八极拳名人库,收录两岸八极拳名家,编纂印刷了八极拳拳谱,理清传承谱系。高标准建成“仰钟园”和国内唯一的吴钟八极拳博物馆,收藏了历史文物文献、八极拳拳谱、兵器,及历代传承人图文、视频资料,年接待学习交流人员近10万人。2020年,经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批准,该馆设立为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深入实施八极拳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六进”工程,举办5万人同打八极拳大型活动。依托八极拳文化,庆云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规划建设了八极运动公园,有近4000平方米镜面湖,是德州市最大的体育运动公园,分运动景观和文化景观两大区域,配套12组八极拳雕塑景观,健身步道、湖镜广场、运动广场,周边配有300余停车位,公厕干净整洁,成为群众运动健身、休闲游憩、景观欣赏好去处。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庆云坚持“弘扬八极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助力双招双引、推进融合发展”办会思路,在文化交流与产业发展上双向发力,持续释放大会成效。创新推动人文融合。在吴钟八极拳博物馆举办鲁台青年创业恳谈会,建设了海峡两岸(庆云)人文产业园,共同发展人文康养产业。创新推动文旅融合。投资6.5亿元建设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引进投资20亿元的伟光汇通祥云人文古镇项目,打造京津冀出游地。创新推动文体融合。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聘请奥运冠军陈一冰担任宁乐庆体育产业联盟形象大使,联合打造世界级体育器材制造基地。创新推动医养融合。获批德州市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两岸中医学术论坛、全国百名中医义诊及民间中医展示活动。引进多位国医大师设立工作室,良医巷、全息结构医学研究院落成启用,山东致和、九如城康养等项目落地建设。

  “传承一套拳,搞活一座城。庆云县立足八极拳文化,坚持以武会友,深度挖掘创新,丰富城市内涵,打造庆云和台湾两地的文化交流品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