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屏对屏” 庆云县“一对一”精准服务力促项目落地

2022-04-01 19:50: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凡存 李明九 庆云报道

  3月30日,在德州市庆云县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5亿元的嘉迈龙电力装备研发制造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欣欣向荣的建设场面。“疫情挡不住项目建设的步伐,目前科研楼、办公楼主体完工,一、二号车间的基础完工,下半年设备可以进场,年底前就可投入使用。”嘉迈龙项目负责人禚云奎说。

  疫情发生后,庆云县经济开发区迅速调整思路,组建工作专班,负责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工作,同步建立企业问题收集机制,实行问题督办、销号管理制度,降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建设的影响。“目前,科翔新材料年产10万吨纳米新材料、伟光汇通祥云古镇、昊坤数控机械年产5000台数控智能排屑机、数控机床及机床零部件等8个重点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一季度将实现开工面积17万平方米。”庆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洪涛说。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庆云县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该县招商部门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全面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针对在谈、签约、落地等关键环节跟踪服务,特别是对重点投资项目,安排专人“一对一”线上持续跟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到资。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庆云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发挥“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等平台作用,广泛收集企业诉求,为企业纾困解难。

  “不到一天时间通行证就办好了,真是帮了大忙。”山东吉晟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元斌介绍,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政府帮扶给了企业信心。今年以来,庆云县已线上办证1668张,线下办证2010张,有效保障了货运畅通。

  “疫情期间网上签约,这种方式反而更高效快捷。”三峡新能源庆云储能电站二期示范项目负责人艾经理介绍,“县发改局、经济合作中心用‘云’视频会议的方式和我在大屏幕前沟通,网上签约。即使没有实地见面,仍然感受到了他们的专业和热情。”

  疫情之下,与客商在“云上见”,成为庆云让招商工作不断线的关键一招。通过提前分析梳理特色产业园区、重点产业集群,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策划包装,对在谈项目及投资意向清晰、意愿强烈的重点项目,精准发掘企业需求,找出关键因素,提前进行有准备的招商。投资7亿元的三峡新能源庆云储能电站二期示范项目、投资1.2亿元的肽元生物科技年产6000吨饲料添加剂项目线上成功签约。

  建立项目评审机制。出台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对从项目收集到政策兑现11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保障落地项目质量。目前,已评审新能源电池基地等项目9个,达成入区投资意向项目3个,涵盖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多种新兴业态。庆云县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陈智勇表示:“相比于以往‘请进来’或‘走出去’的模式,我们从‘台前招商’转为‘幕后服务’,从‘面对面’交流变成‘屏对屏’沟通,但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力度依然不减,企业也是高度认可。”

  在一系列关键举措促进下,今年前3个月,年产2万吨锂离子电池纳米导电剂、中广核庆云中丁100MW风电项目、中广核庆云尚堂一期30MW风电项目等新开工过亿元项目6个、总投资额26.48亿元。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