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县134名“民意书记”下沉基层 “摆摊问政”实现“民意零距离”

2022-04-11 16:5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森 庆云报道

  “同志,我来反映一下,小区地下车库的起落杆,损坏很长时间了,还没修好,看看能不能协调着给维修一下?”近日,来自德州市庆云县嘉和家园小区的刘先生正在和在小区“红色驿站”开展“摆摊问政”的“民意书记”张爱英反映有关问题。随后,张爱英及时联系了社区和物业公司,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转交。当天下午,小区地下车库的起落杆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

  据了解,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在辖区内的40个行政村、48个红色驿站、8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组建了134人的“民意书记”队伍,每个月定期下沉村庄和小区,以行政村、居民小区为单位,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小区“红色驿站”,开展“摆摊问政聆听民意”活动,“聆听民意”过程中收集的问题由城市社区、农村管区汇总建立台账,并于活动当日对问题进行分发处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全力创建“民意零距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里是渤海路街道党工委的奋斗目标。实施“民意零距离”行动,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工作的落脚点,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摆摊问政”,用真诚、真心架起政府与群众间的“连心桥”,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在街道逐步建立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是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有效手段。

  渤海路街道党工委在“民意零距离”行动中为各帮包单位搭建载体,让群众“话有地方说”。在“摆摊问政”过程中,始终坚持“首问负责、一盯到底、跟办到底”的原则,对群众诉求办理进度全程跟踪、随时掌握,并协助承办科室(管区、社区)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进度和结果,切实做到解决群众诉求有因有果、有始有终。

  “通过开展‘民意书记’常态化下沉基层这种方式,借助‘枫桥经验’,闭环响应办理群众诉求,真正实现了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渤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姚荣国如是说。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