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县生猪养殖合作社托起农民致富梦

2022-04-13 18:12: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侯菊茹 庆云报道

  “这些猪肥嘟嘟的真喜人,准能卖个好价钱,我们也想入股!”近日,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北侯村泰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很是热闹,那里5000头“丰腴肥美”的猪出栏了,被分批装运,引来村民纷纷围观。

  北侯村位于庆云县城北5公里处,几年前村里主要以种植业作为收入来源,但是由于北侯村土壤呈酸性,盐碱地达百余亩,且水资源匮乏等环境因素,导致北侯农业发展受限,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种地,选择进城打工。

  为实现村富民强,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商议,决定走集中养殖,抱团发展的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之路。2020年10月1日,北侯村泰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合作社成立之初,坚持循序渐进、稳字当先的原则,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基础上,结合北侯村实际成立了社员大会,下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由全体社员选举产生。同时,按照支部讨论、村民代表座谈、全体村民宣传的程序,就土地合作社产生程序、法律依据、入社方式进行充分讨论,形成《北侯村泰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并递交社员大会审议通过,为今后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合作社养猪对于村民来说是新鲜事物,起初大家都持观望态度。村支部书记侯光德和村里其他5名党员、群众带头站了出来,成了合作社的社员,社员以资金入股,每4万元折算为1股。为保障社员收益,合作社采取“保底收入+分红”的分配方式,每年每股保底收益7000元,并根据盈利情况按照股权进行分红。

  “我们与庆云傲农旭成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他们提供猪苗、技术员和饲养员,我们负责投资建养殖场,提供饲料和水电等,风险小,回报大。这个公司3个月回收一批猪,我们一年可养4批,每批5000头,一批下来纯利润可以达到60余万元,一年就有将近250万元的纯收益。”侯光德说,仅此一项,每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0余万元,现在村民们想要入股的呼声越来越高了。

  该合作社还引进了自动化的温控系统、监控系统、自动饲喂系统和粪便污水处理系统,形成了一键式养殖模式,既减轻了养殖人员的压力,又提高了养猪生产率。今后,该合作社将依托成熟的管理经验、科学的养殖技术、完备的配套机械设施,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计划扩建3个养猪棚、2个饲料存储塔,力争让更多村民入社,实现村民增收,村集体收入翻番。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