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县徐园子乡:大棚种植不断茬 多样套种“钱”景好

2022-04-15 20: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眼下,在德州市庆云县徐园子乡柴家村合作社的10号草莓大棚里,绿油油的芸豆和豆角长势喜人。据了解,棚内草莓将在五月中旬前收获完毕,为缩短土地闲置期,提高大棚附加值,合作社在大棚内套种了豆角、芸豆、大蒜、大葱、黄瓜等时鲜蔬菜。

  在徐园子乡,提及特色农业,柴家村可称之为“样板”。2017年,柴家村党支部在全县率先领创办柴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2万元,吸引入社成员229户,入股土地1380亩,除了粮食农作物种植外,还打造了草莓大棚、甜瓜园、垂钓园、香椿鸡养殖园等多元化特色农业布局,其中,30亩的草莓大棚称得上是柴家合作社的“明星”。

  近年来,“草莓采摘”的热度连年高涨,每年为合作社带来棚均15万元的收入。然而,到五月以后,头年种植的冬季草莓采摘接近尾声,到十月份才能继续种植,中间五个月的土地闲置期,难免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为此,柴家村党支部书记魏德智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决定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在草莓大棚套种蔬菜。

  “果蔬套种”模式推行以来,每个大棚每年可收获蔬菜2万斤以上,收入5万元左右,再加上草莓采摘的收入,可实现棚均收入20万元,这不仅让社员们“鼓起了腰包”,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我家5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亩地有600元保底收入,还有二次分红,现在我每天在大棚里干点零活,一天还能挣个六七十元。”柴家村67岁的张秀娥大娘笑着说。每天一大早,她就来到棚里干活,对她来说,能在家门口挣点钱补贴家用非常满足。

  如今村民们越来越多的感受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来的实惠,草莓大棚摇身变成了多元化致富棚。“现在不仅是草莓供不应求,蔬菜也都订出去了。”在尝到套种的甜头后,魏德智介绍,下一步,合作社还将根据时令和市场需求,继续套种蔬菜,实现“一亩土地,双倍收益”,带领社员们探索更多的创新种植模式。(通讯员 尹瑞楠 窦坤)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