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中丁乡:党建引领零距离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2-04-29 17:24: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老大爷,您好。我是咱村的民意书记,最近有什么对村里不满意问题吗?”4月10日上午,在德州市庆云县中丁乡中丁村,前来走访的“民意书记”郭今标向村民问道。

  今年以来,中丁乡党委集中开展“民意我来听,满意在中丁”党建品牌活动,全乡59位“民意书记”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党员干部的奋斗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工作效能。为广泛吸纳民意和倾听民声,全体机关干部作为“民意书记”深入到群众中间,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了解掌握群众身边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通过与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身边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乡收集各类群众身边问题及意见建议320余条,为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坚持需求导向,提升服务水平。“中丁村是中丁乡政府驻地,人口情况比较复杂,全村现有住户607余户,村民1300余人。实地走访前,我将村里所有户家画图分组,详细划分走访区域,做到每户必到、每事必听。”郭今标说。结合“民意我来听,满意在中丁”党建品牌活动走深走实,中丁乡把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难题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对村民群众普遍走访,对老党员、困难户、留守儿童等人群重点走访,第一时间把群众的所盼所忧所需摸准摸实,更好地保障和改善全乡民生事业。同时,全面整合乡村两级干部力量,组成“民意书记”服务团队,坚持乡、管区、村、网格四级联动,“民意书记”每月10日和20日两次集中下沉和不定期自主下沉相结合,主动到群众中间察民意、听民意、汇民智,构建起民意收集和诉求解决的常态化机制,真正实现了“群众需求早知道,架起干群连心桥”。

  坚持效果导向,转变干部作风。针对收集的各类问题和诉求,中丁乡严格落实现场办理、定时办理、督导办理、专班专办、书记包办的五级办理机制,对群众反应问题和诉求落实情况每周进行调度,每月通报1次,加强民意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全乡累计解决各类群众诉求53件。

  紧紧抓住“民意我来听,满意在中丁”党建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有利时机,中丁乡让群众当裁判,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评判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将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作为“民意书记”年底考核的依据,奖优罚劣,激励担当,推动“民意书记”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讯员 杨群)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