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严防小麦条锈病 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2022-05-05 19:11:30 来源: 作者:徐付彪

  “如果发现病害,整个地块和临近地块都得喷两遍药,严控病害传播。”近日,在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于店村,农技人员正指导群众对小麦条锈病进行精准识别,向村民传授预防小麦条锈病的知识,并将防治技术、用药指导第一时间送到村民身边。

  眼下,进入小麦拔节抽穗期,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也进入高发期。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渤海路街道持续加大条锈病防控宣传力度。一方面通过村大喇叭广播、悬挂宣传条幅、发放防治明白纸、张贴防治标语等方式加大科普力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在各村微信群内全面普及防治知识,及时把条锈病防控信息和技术传递到群众手中,积极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

  “小麦条锈病又叫黄疸病,是小麦的主要病害之一,病菌传播方式多样,从幼苗到抽穗都有受害的风险,病害一旦大规模爆发,夏粮就会造成巨大损失,所以必须高度重视。”渤海路街道党工委委员段文涛说道。

  小麦条锈病受气象条件因素影响较大,近日庆云县气温起伏较大,气象条件有利于条锈病的扩散蔓延。渤海路街道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包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群众一起开展田间拉网式普查。同时,街道组织农户进行小麦条锈病防治培训,及时解答他们的防治难题。

  截至目前,渤海路街道辖区内6千余亩麦田已喷防2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小麦条锈病普查力度,加密培训频次,全力防控小麦条锈病,切实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渤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纪富镇说。(通讯员 侯菊茹 刘晓英)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