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党建联合体聚合力 促进乡村振兴新发展

2022-05-07 11:24: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近日,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于店村鑫惠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的葫芦苗长势喜人,80余个苗棚整齐排列在田间地头。“年前,我们与潍坊市葫芦种植出口基地签订了100亩地的订单,一亩地的葫芦产量能有2万来斤,一亩地的纯利润能达到5000来块。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将我们党建联合体的村庄土地进一步整合利用,真正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于店村党支部书记于书森高兴地说道。

  作为渤海路街道惠心惠众党建联合体的中心村,于店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抢抓节令、紧跟农时,因地制宜种植药用葫芦等经济作物,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带动等方面走在了前列,有效实现对区域内各村资源的优化整合,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渤海路街道在党建联合体建设工作中主要坚持走“一三四六”战略。“一”即一个目标明确方向: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治理能力,以党建引领农村发展,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

  “三”即三股力量形成合力:一是党支部引领带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支持各村党支部结合联合体内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二是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凸显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形成党员带群众、全家总动员的发展热潮;三是非公企业有力支撑,作为党建联合体内的关键一环,充分发挥非公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联合体内的群众实现就业,进一步实现群众增收。

  “四”即四项措施确保成效: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由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党建联合体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工作例会、集中办公、民主决策等保障制度,确保联合体制度常态化,推动党建和日常工作同频共振;三是建立由管区负责同志担任联合体党总支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党总支委员的工作体系,分工明确,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四是由街道党建办、纪工委、经管站成立督导验收小组,对联合体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确保取得实效。

  “六”即六个党建联合体多点开花:在辖区40个行政村、6个农村管区建立起的6个党建联合体,实现村庄全覆盖,真正实现村庄全覆盖、项目全覆盖、资源全覆盖、收益全覆盖。

  “下一步,渤海路街道将牢牢牵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加快推进街道党建联合体融合发展,有效推动街道辖区各村村集体增收,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跨越。”渤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姚荣国如是说。(通讯员 张森)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