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进政务服务系统化改革 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性优化

2022-05-10 17:26:29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快就是担当”、笃行“干才能落实”,多措并举,在政务服务领域开展系统化改革,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近几年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量均居全市前列,今年第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2098家,全市排名第三,得益于各项系统化改革措施的有力推进。

  落实无差别“一窗受理”,夯实政务服务基础

  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县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改革目标,并印发《县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运行暨“一窗受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详细部署改革推进步骤和内容要求。

  引进第三方。通过招投标程序,选定第三方政务服务公司,由政府购买服务。

  签订《备忘录》。明确受审分离工作机制和双方权利责任。政务大厅31个入驻单位800余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由第三方政务服务公司受理。

  制定零基础模板。将500余项有办件事项按照最小颗粒化拆分,制定窗口展示、业务受理、审批办结三侧同源标准化模板,实现“一看就懂,一填就准,一审就对,一次办好”。

  注重业务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强化业务和礼仪培训。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不定时提问和业务测试,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综合业务水平。

  设置功能分区。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工作模式,在政务服务中厅、东厅、西厅分别设置了导服咨询、代办帮办、综合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等功能区,按照快速高效的原则,合理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和专业窗口。

  成效初现。实现了业务办理标准化、窗口服务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化、监督评价数据化,打破了部门业务受理壁垒,解决了窗口忙闲不均、排队、多窗口来回跑的问题,为各项改革的落实奠定了基础。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出多项改革措施

  简化企业开办改革。依托山东省“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实行“一窗通办”,将营业执照、社保、医保等7个环节“一窗通办”,1个小时办结,“零见面审批”。今年以来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500余家,同比增长19.5%。

  推出证照“三联办”改革。制定《庆云县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工作方案》,实施53个证照“三联办”,实现企业开办、变更、注销和行业许可开办、变更、注销联审联办。

  实行“一业一证”改革。落实《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变“多事多流程”为“一链一流程”,覆盖饭店、药店、书店等31个行业,已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证1100张,实现“一证准营”。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先后开展了“一证化”改革、联审联办、拿地即开工、智能审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改革、一对一“管家式服务”等系列措施,压减材料70%,压缩时限60%以上,助力了全县70余个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其中“一证化”改革典型案例被评为德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同时被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典型案例推广。

  市场主体注销改革。探索注销容错、修复机制,推行代位注销改革,压减注销时限,最简至21天,确保市场主体进出畅通。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出“信易批”极简审批模式。制定《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信易批”极简审批模式工作方案》,对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现已办理3700余件行政审批事项,告知承诺替代申报材料5900余项。

  扩大跨域通办“朋友圈”。设置“跨省通办”专窗,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电子证照共享互认等方式,建立了“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服务模式。与河北、江苏等20省167县签订了通办协议,140项跨省通办、305项全省通办事项实现跨域通办。截至目前,跨域通办量达7万余件。

  不断优化大厅服务水平。为确保办事成效,政务大厅实行一次告知、一次办好、窗口无否决权工作机制。为减轻企业负担,提供免费代办帮办、免费刻章、免费电子印章、免费税务UKey、免费双向寄递、免费打印复印。为调节时间冲突,实行中午不断档、全年不打烊“360无休”政务服务新模式,从群众角度出发,满足群众业务办理时间的差异化需求。

  抓好督导监察工作。对办理业务建立“合法性审查、满意度调查、电话回访、窗口现场巡查和网上电子监察”五位一体内控体系,保障各项标准制度在监督下运行。截至目前,电子监察平台没有发出“红黄牌”预警超期,所有事项均按时办结。线上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AI电话回访进行调查,线下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调查问卷、意见箱等形式进行调查,今年共受理各种意见问题6件,逐个核实并予以解决,满意率100%。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畅通政银合作渠道,打造“政邮”合作“居家办”新模式,建成13个邮政网点。对全县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33个村(社区)服务站,梳理下沉205项和135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

  下一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保持昂扬奋进、担当作为的精神,坚持以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为改革导向,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努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擦亮“在庆云·轻松办”政务服务品牌。

  (通讯员 关金昌)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