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徐园子乡:党建引领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2022-05-11 11: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尹瑞楠 庆云报道

  近年来,德州市庆云县徐园子乡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以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提升群众综合素质、推动文明乡风创建的重要手段,组织志愿者扎实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以志愿服务走深走实,推动文明乡风入脑入心。

  坚持党员干部走在前,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24支“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移风易俗讲座,使党员活动场所、文化广场等成为移风易俗的主阵地。“我们在宣讲过程中,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将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等移风易俗内容作为重点,大力宣传有关移风易俗的法规政策,引导群众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倡导文明节俭之风。”西安务村党支部书记刘观立说。除了开展主题讲座,西安务村深度挖掘村内红色革命文化,大力弘扬传统孝德文化,在村内建成了占地3500平米孝德文化广场,建起了孝老爱亲公示栏、文化墙,传播孝善之风。

  在徐园子乡东安务村,经村班子研究,率先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按照单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满1小时计1分的算法,将总积分划分3个等级:1—10分为三等,10—20分为二等,20分以上为一等。到年底统一兑换物品,让志愿服务积分“分值”变“价值”。用志愿服务激发倡树新风活力,用志愿精神凝聚文明力量,是东安务村实行“积分制”的初衷。如今,各村依照村情,分别制定了不同的“积分制”标准。从过去的“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徐园乡将“志愿服务积分制”融入到乡村振兴行动之中,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外,志愿者通过开展“关爱敲门”系列关爱帮扶活动,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病残等困难群体“每天一敲门一问候”,通过“你点单,我服务”的定制式精准化服务模式,收集群众“微心愿”,为困难群体送去温暖,促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百姓生活,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