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创建“无证明城市” 推进“无证便民”

2022-07-11 17: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近日,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全面推行“免证办事”,推动多证申报向无证便民转变,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昨天张女士来到渤海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业务,相比于以前需要提供繁琐的纸质证明材料,这次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她很快就拿到了证,这得益于无证明城市改革提供的便利,通过‘无证明开具直通车’直接调取了张女士的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身份证、电子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既方便了居民也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渤海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苗堂作介绍说。

  “无证明”也称“免证办”,是指在德州市域范围内,通过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保障,以德州市政务服务平台与电子证照库连通共享为基础,在办理政务服务业务过程中,能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获取的审批信息不再要求提交申请材料,能通过电子证照替代的不再要求提交实体卡证,从而实现证明证照类申请材料“免提交”,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建设“无证明城市”,是深化“一次办好”放管服改革,推进“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渤海路街道致力打造“就近办、全天办、智能办、网上办、集成办”便民服务体系,把建设“无证明城市”作为重大民生实事之一来加力提速、落实突破。从居民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各类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不合规证明、“奇葩”证明入手,全面梳理业务事项证明合规、合理、合法。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证明开具直通车和“德好办”APP实现高频事项证明的电子化识别。

  近年来,渤海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电子证照便利优势,实现高频事项办理免提交,从根本上解决困扰居民“反复提交材料,多部门来回跑”的难点堵点问题。下一步,渤海路街道将持续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为业务申报“瘦身”,为业务审批“提速”,为居民服务“加码”,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苗堂作)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