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农技专家“田间课堂” “把脉开方”解难题

2022-08-02 09:38: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7月26日,在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于店村“吨半粮”指挥田里,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王成顺正在给农民朋友讲授夏季玉米田间管理技术:“玉米怕涝怕旱又怕虫,三怕不防难收成。由于当前高温高湿天气,正是玉米螟、棉铃虫、甜菜夜蛾、玉米茎腐病、褐斑病、顶腐病等病虫害高发期……”

  当前正是夏季农作物管护的关键时期,针对近期高温多雨天气较多、农田杂草生长快、病虫害繁殖快等特点,庆云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为农民贴心解决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的管护技术问题,确保农作物丰产,农民增收。

  “今年雨水多,玉米出现了涝害情况,土壤养分流失严重,多亏了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的专业讲解,从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方面进行了指导,现在我种的玉米长势非常好,我对今年的收成信心十足。”于店村种植大户崔金阁说。

  连日来,庆云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植保站、农技站、土肥站等农技人员30余人,不间断巡回开展农技指导活动,把“田间课堂”开到田间地头,给农民面对面讲授“夏管”技术,指导种植户科学施肥、防病、防虫、灭草。目前,已发布病虫情报9期,有效指导了庆云县农民适时开展玉米、大豆病虫害科学防治。

  为切实做好“夏管”工作,全面提升为农服务、防灾减灾能力,庆云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气象局、县水利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农业灾害会商研判,减轻气象灾害对农业影响,为全面提升“夏管”技术水平和确保秋粮稳产增产提供坚实保障。(通讯员 吴思远 刘晓英)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