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人大常委会创新评议模式提升监督质效

2022-10-08 16:23: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胡潇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庆云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对部门(单位)重点工作进行评议,在原来“准备阶段、问题查找阶段、民主评议阶段”3个阶段基础上,增加了“集中整改阶段、活动总结阶段”,变成了5个阶段,切实提升评议工作监督质效。

  “由‘3’变‘5’,不单纯是数字的变化,而是更加坚定了问题导向,被评议部门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清单都必须明确整改内容、目标、时限、措施和责任。活动总结阶段也是对整改情况的回头看,整改完毕才能最终销号。”庆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标然如是说。评议不是目的,整改才是目的。通过创新评议模式,真正促进一些代表、群众所想所盼的问题得到解决,真正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进的效果,使评议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7月20日,在庆云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从26个政府组成部门和18个省市驻庆单位中投票表决出7个部门(单位)作为会议评议部门。8月9日—11日,由各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的5个评议工作组,分别对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庆云分局、国家税务总局庆云县税务局等7个部门进行了评议动员,并根据部门自查、征求代表意见等形成了整改问题清单反馈给7个部门。

  “9月至10月底,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将深入被评议部门,逐一对照问题整改清单督促部门整改,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目的。”第四评议小组组长孙丛说。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