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多措并举跑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加速度”

2022-10-14 10: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苗堂作 孔燕 庆云报道

  为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近日,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积极发挥社区、管区工作人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多措并举协助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全力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

  加强业务培训,力促提质增效

  渤海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人社所主动联系县人社局养老保险科,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利用各社区、管区帮办代办员、网格员、协理员等组织各社区、管区业务骨干带头学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文件,使业务人员及时掌握政策,了解养老保险多缴多得、多缴多补以及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等政策,形成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

  注重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工作人员根据需要缴费人员名单,对于长期外出务工的,通过电话联系或者微信的方式逐一落实销号。针对确实需要入户宣传发动和服务的群众,工作人员带着政策上门宣传。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单,向群众讲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更深入地了解最新养老保险待遇的构成和新划分的缴费档次。

  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工作成效

  各社区帮办代办员、网格员、协理员主动上门服务,引导外出务工和出行不便的群众通过微信、支付宝、爱山东APP、山东税务社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或者客户端缴费,以数字化在线服务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服务,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助力群众搭上“数字快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为使用智能手机困难的群众,人社工作人员联合社区、村干部提供代缴代办服务,解决群众社保缴费问题,有效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给群众提供便利,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强化跟踪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渤海路街道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力争在规定时限内缴费全覆盖,做到应保尽保,让惠民政策落实落深。

  目前,渤海路街道共计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宣传资料5000余份,扩大了参保的覆盖面,营造了依法依规参保缴费的良好氛围,全街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顺利开展。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