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以“三抓”促“三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起势增效

2022-10-28 10: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今年以来,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一环,以“百日竞赛”行动为主抓手,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抓重点、破难点、治堵点,聚焦“八清零一提升”任务目标,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抓示范,上下联动提效率。庆云县渤海路街道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上下齐动”,包村党建指导员、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总牵头,以包保责任制为抓手,整合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公益岗人员力量,逐人划出“责任区”,形成“党群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发挥4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将每月15日固定为“村级卫生整治行动日”,以点带面,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分类施策抓重点,持续巩固提质量。该街道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一、二、三类村不同整治特点,紧盯薄弱环节和死角盲区,精准剖析、逐村施策,组织开展路、河、沟、塘等多方面、多领域专项清理行动,严格规范生活污水排放、柴草秸秆堆放,对垃圾死角、乱贴乱画、残垣断壁、畜禽粪污等问题采取扎实有效的整治举措,切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秋季以来,街道51个行政村组织环境整治志愿活动310余次,出动机械65台次,清运垃圾720余车次,整治成果得到极大巩固提升。

  加强督导抓落实,压紧责任提实效。该街道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辅相成、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成立两个专门督导组,针对卫生死角、易忽视的丑点,坚持普查与抽查结合,及时发现各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第一时间反馈到村,并督促其立查立改。常态化组织开展观摩评比,促进各村“找差距、改问题、学经验、看成效”,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成效”。

  下一步,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和群众主体作用,调动整合各方力量,进一步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合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面达标。

  (通讯员 赵蓉慧)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