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中丁乡“公益岗+”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31 11: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是扩大劳动力集成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德州市庆云县中丁乡根据工作需求,立足实际,合理设置了博爱岗、扶贫互助岗、协理员、就业信息员等公益性岗位。通过前期宣传、个人报名、召开村民大会、材料审核、签订协议、岗前培训等程序,90名乡村公益岗人员已全部上岗,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民意调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小岗位大担当。

  公益岗+疫情防控,支援防疫“第一线”。今年,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中丁乡公益性岗位人员挺身而出,在各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积极投身第一线,协助教育引导,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助力排查治理,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严防扩散蔓延,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中丁乡35名乡村公益岗人员主动参与到路口的值守、出入人员测温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解决了疫情防控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益岗+人居环境整治,掀起整治“大会战”。为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作用,做好公益性岗位和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文章,中丁乡根据公益岗人员的劳动能力和技术特长,量身定制了公益性岗位,做到了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公益岗位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对村内“五大堆”、乱堆乱放、脏乱边沟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并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参与,让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家喻户晓,全面营造“人人参与、户户比拼”环境整治高潮。

  公益岗+民意调查,提升群众“满意度”。公益岗人员充分发挥从群众中来的优势,通过“走、看、问、宣”等多种途径,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环境整治、防火防溺水、反电信诈骗等政策常识,同时,认真收集记录群众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确保及时捕捉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材料,推动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化解,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用好身边小岗位,解决民生大实事。下一步,中丁乡将继续发挥公益岗在村级事务处理中的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小岗位”发挥出“大作用”。(通讯员 冯晓月 勾梦洁)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