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经济开发区党员干部争当企业“五员”

2022-11-09 12:3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今年以来,庆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立足全县工业发展主战场定位,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全面提升服务精细化、精益化、精准化水平,为企业红色赋能,党员干部争当“五员”。

  当好企业“帮办员”——实行项目落地全流程帮包机制

  经济开发区将服务阵地前移,搭建平台主动作为。新设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抽调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与经济开发区6名优秀党员干部作为企业专职“帮办员”。同时,精简整合庆云县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联合县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提前介入,从项目洽谈落地到项目投入运行实行全流程帮包代办,以政府背书等方式推进拟入园项目加快落地。实现开设专窗专门办、“帮办员”深入企业实地办、多个部门定期开会一起办,在项目落地前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全力助推项目落地。

  做好企业“联络员”——实时掌握企业发展运行情况

  经济开发区积极站稳“企业侧”“群众侧”,定期开展“政企下午茶”座谈会。邀请县科工局等部门共同“做东”,目前已围绕锂电新能源、电力装备、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链80余家完成座谈交流,解决企业实际问题50余项;不定期开展党工委班子走进一线、走进企业等大走访活动,党工委班子成员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听意见、问诉求,实打实解难题、办实事,对能解决的问题一律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协调其他部门,并建立问题台账实时跟进,确保问题速解决、不反复。

  当好政策“解说员”——定期举办惠企政策解读专场培训班

  经济开发区及时对省市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学懂弄通,以集中培训、线上辅导等模式联合县科工局等部门对辖区6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惠企政策专项解读,同时,开通政策直通车,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到生产一线将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让政策的“及时雨”真正落下。今年以来,长信化学先后获得绿色工厂、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3项省级荣誉;天庆科技获评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大国重器六轴机器人获评“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银奖;诺森塑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森精工获评省级智能工厂;15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量、数量均创历史之最。

  当好企业“监督员”——抓牢安全生产

  经济开发区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不定期到企业进行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采取“日常监管+专家服务+随机抽查”的模式,协调相关领域监管部门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共出动检查组95个,检查生产企业、在建项目293次,督导整改各类隐患917个,现场整改率95%,其余全部责令限期整改。

  当好企业“指导员”——打造人才企业赋能服务中心

  经济开发区打造全省首家由开发区主导的人才企业赋能服务中心,成功举办“高层次专家庆云行”暨人才企业赋能服务中心启动仪式,现场签约博士人才5名,同步引进科研成果12项。前期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实地走访、驻企帮扶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摸底,了解企业运行情况与现有经营数据,筛选辖区科技含量高、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作为首批人才企业赋能服务对象,围绕人才引进、技术合作、人才培育、成果转化等方面为企业进行专业赋能,在企业培训、政策辅导、政策解读、政策申报、资源配置、知产管理等方面开展服务30余次。

  (通讯员 王猛)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