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渤海路街道:返乡创业种芦笋 当上致富“新农人”

2022-11-15 14: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于珊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于店村芦笋种植基地内,一株株芦笋嫩苗破土而出,根根翠绿鲜嫩,长势喜人,村民们喜上眉梢。芦笋种植成为惠心惠众党建共同体中心村——于店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探索农业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对于农民而言,存在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在于店村党支部人才回引的号召下,2名“80后”在外创业人才——于洪柱、高磊回到家乡,从引进芦笋种植技术,再到育苗、移栽、施肥、杀菌,步步亲力亲为。2022年5月,成立农百鲜芦笋种植农场,投资80多万元建起8个种植大棚,开创了于店村芦笋种植先河。每日吃住在农场,芦笋基地的田间地头,已然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

  据于洪柱介绍,芦笋属于草本植物,一年种植,多年产收,一般可采摘10至15年,产量逐年递增。进入丰产期后,每亩产量在2吨半左右。销售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供苗企业收购,二是销往各大商超。目前市场供不应求,预计每亩收入不低于5万元。下一步,计划通过采摘、建设冷库生产芦笋罐头等方式扩大销售渠道。

  芦笋种植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增收模式,实现产、销一体化发展。合作社每亩地给老百姓基础金800元,盈利之后,还会拿出利润的10%给老百姓二次分红,芦笋在采摘时期,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小小芦笋,实现分红+就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截至目前,芦笋种植面积达到20余亩,带动附近20名农户实现就业。

  小小的芦笋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壮大了乡村经济,已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抓手。“看到芦笋产业发展得如此迅猛,村里外出打工的村民又纷纷返乡创业,我们更受鼓舞,今后一定会把村里的大事小事办好,让大家过上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感受到于店村越来越旺的“人气”,于店村党支部书记于书森高兴地说道。

  小小的芦笋承载着村民们沉甸甸的希望,下一步,于店村将依托惠心惠众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拓宽产销对接路径和增收渠道,集中连片推进,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共同致富。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