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党建引领 跑出强村共富“加速度”

2022-11-16 16:1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近年来,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于店村坚持将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整齐的大瓦房、美丽的墙绘、日渐兴隆的合作社,于店村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组织建设标准化,夯实“桥头堡”。于店村村“两委”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通过党建共同体例会、街道党员轮训、支部书记擂台比武等途径学习先进经验,增强自身本领。把村干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选优配强一批村级带头人,提升村级队伍能力素质,发掘3名农村优秀人才并纳入后备人才库,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重点培养。把激发党员活力作为重要目标,借助主题党日、志愿服务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不断提高农村党员服务群众意识。

  产业发展规模化,筑牢“压舱石”。于店村立足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中提升组织力,吸纳广大群众以承包地入股,2017年由党支部领办鑫惠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走出了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新路子。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入社村民68户、土地408亩,村民通过“保底收益+年底分红+入社务工”增加收入,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于店村因地制宜种植100亩药用葫芦,与潍坊市葫芦种植出口基地签订订单,亩均收益5000元。于店村作为惠心惠众党建共同体的中心村,正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将共同体辖区内的土地整合利用,真正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村庄治理规范化,提升“善治力”。以评选准则为基线,以榜样力量为标尺,于店村常态化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志愿者队伍,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努力推动农村“风”“貌”双线建设齐头并进,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善治。

  (通讯员 于珊)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