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实施“123”工作法 打造“金融管家”服务新模式

2022-11-30 16:4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晓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晓雨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庆云县金融风险防控中心鼓足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勇气,提振走在前、开新局的士气,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打好打赢“五大战役”为统领,快干实干、积极探索,创新实施“123”工作法,融合银行、证券、保险三方力量推动“金融管家”试点提质扩面,打通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围绕“一个中心”,实施精准服务,筑牢金融管家堡垒

  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心,明确职能定位,筑牢金融管家堡垒,为尚堂镇、常家镇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一是高位推动建专班。创新推出“CGO(首席政府服务官)+金融管家”新模式,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CGO金融服务工作专班,主动对接银行、证券、保险主体,每周分别跟踪一个管家团队,梳理管家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每月最后一周定为集中攻坚周,合力辅导市场主体,助推经济发展。二是深入调研摸实情。金融管家快速进入“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发展顾问”“企业协管员”工作状态,加大对《庆云县关于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十六条措施》等惠企政策的宣传,加强摸底调查,详细了解试点乡镇发展状况和经营需求,建立工作问题台账,定期调度、销号管理。各管家团队每月对试点乡镇市场主体进行摸排一次,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摸排企业286家、个体工商户12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他经营主体432家,梳理问题13条,销号13条,授信3.86亿元,解决融资需求1.98亿元。

  打好“两场战役”,推动协同合作,凝聚金融服务合力

  一方面,坚持系统集成,打好“合力攻坚”战。突破“单一问需求”传统服务局限,推出银行、证券、保险三家管家团队“合力解难题”服务模式,指导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开展政金企座谈活动,精准把脉企业需求,对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构建起政金企三方联动格局。另一方面,注重试点先行,打好“精准服务”战。充分发挥试点乡镇“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每月组织各试点乡镇集中摸排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需求,由县金融风险防控中心汇总整理并反馈各管家团队,根据市场主体动态需求清单,及时开展专项服务活动,一对一精准服务解决难题,并在政策解读、信贷需求、上市挂牌、保险产品运用等多方面进行培训指导,与企业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截至目前,组织解读金融政策、金融知识专场活动13次,驻村办公163次,累计推送惠企惠民政策130余条,发放《金融管家服务明白纸》及服务名片3000余张。

  用好“三个管家”,主动靠前问需,激发市场发展动能

  一是银行管家团队着力解决融资难题。聚焦产业需求,畅通服务渠道。围绕尚堂石斛小镇建设,创新推出“大棚贷”“石斛小镇安家贷”,累计发放“大棚贷”11户243万元、“石斛小镇安家贷”8户323万元;围绕加油站产业链及上下游小商品配套定制推出“油站经营贷”“油站礼品贷”“油站装修贷”“油站设备贷”“油罐车运输贷”等5款产品,累计投放260户1.12亿元,为乡镇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紧跟发展形势,创新服务模式。围绕常家电力器材特色小镇打造“管家+”服务模式,建立“政府问需求、管家跟服务、结果快反馈”闭环业务办理模式,成立“移动厅堂服务队”,为企业贷款提供“无还本续贷”、代发工资、便捷结算等服务,通过“错时营销服务+金融夜校”模式为企业员工提供开卡、激活手机银行、小额授信、金融知识普及等服务,目前已为常家镇26家小微企业提供“管家+”服务,惠及企业员工500余人。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服务质效。围绕全县“吨半粮”产能示范区创建,深入开展对接工作,以“无感授信”为抓手,对涉农主体、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逐村逐户宣传推介,对符合条件的集中授信,推进乡村授信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驻点办公103次,无感授信审批通过6532户,金额1.23亿元。

  二是证券管家团队全力做好上市辅导。实施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持续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的沟通和交流,为企业讲解财务规划、股权融资、风险对冲等金融知识,目前已完成常家镇2家、尚堂镇1家企业四板挂牌,另外,将尚堂镇3家、常家镇2家共5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完善梯队培育机制,不断加强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的摸底和培植工作,根据主业突出、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等条件,筛选出优质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帮助企业加快上市进程。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做好服务上市企业“后半篇文章”,联合银行机构跟进信贷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共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保险管家团队致力消除后顾之忧。推出“保险直通车”服务,对试点乡镇内企业、个体工商户、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程服务。在常家镇完成全市首单政策性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的赔付,为2500亩水稻提供风险保障287.5万元,后期因自然灾害,经查勘定损共计支付赔款11.5万元,减轻了企业及群众的损失。在尚堂镇签订全市首单商业性高粱保险,承保面积1.05万亩,为高粱种植大户提供了420万元的风险保障;同时开展商业性玉米“保险+期货”业务,提供最高129.73万元的风险保障,“双重保障”稳稳托住种粮群众的心。

初审编辑:谈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