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中丁乡:“头雁”领航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6 10:3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希瑞

  近日,走进德州市庆云县中丁乡张家村,一条条街巷干净整洁,一条条水泥路平整通畅,一盏盏路灯明亮醒目,家家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广场上孩童们嬉戏玩耍的笑声在村中回响……一幅幅乡村美景扑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村“两委”成员的齐心聚力,更离不开“头雁”张世坤的努力和探索。自201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世坤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奋力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提升,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转身。

  强化党建引领,学习氛围更浓厚。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发现榜样”、“我为村庄添光彩”、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让全村党员有岗有为、有为有位。同时,村党支部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提升政治素养与推动乡村工作相融合,以学促干,以干践行,凝聚党员活力,增强党员党性,激发村庄发展活力。

  注重民生改善,群众生活更宜居。以“畅通百姓门前路,点亮百姓窗外灯,扮靓村民自家院”三件大事为突破口,张家村党员群众全力推进“户户通”建设、村庄绿化、美化工程。成立红白理事会,开设文化大讲堂,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倡树新时代健康美德生活方式。路通了,灯亮了,环境变好了,活动丰富了,群众生活更舒心了。

  发展特色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张世坤与甄家村党支部书记甄在芹,合作成立振旺合作联社,发展大蒜种植产业。张世坤多次前往金乡、商河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并联系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采取“联合社+农户”的模式,不少农民在农忙时种蒜、收蒜,农闲时变身工人,享受多重收益。如今大蒜长势喜人,预计亩产可达2500斤,实现了集体经济壮筋骨,村民增收尝甜头。

  创新治理机制,服务群众更有效。成立“幸福张家”政策咨询服务队、环境卫生保洁队、维稳治安调解队三支队伍,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主动回应村民关切,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0余次。积极开展“阳光报告会”,由“我贴你看、我说你听”的单向公开,变为“大家参与、共同商议”的双向互动交流,确保百姓关心的大事小情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实现了“零距离”服务群众。(通讯员 赵希瑞)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