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中丁乡:“两步走”战略 保夏粮丰收

2024-03-29 17:38: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张晓琳

  近日,为确保夏粮丰收,德州市庆云县中丁乡抢抓农时,制定“两步走”战略,为辖区内3.1万亩小麦返青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走进中丁乡振旺合作社的320亩麦田,大片绿油油的麦苗正随风微微摆动着,麦田旁的沟渠里水量充沛,种粮大户张世坤正在麦田里跟农技专家请教麦苗根部预防虫害的“金点子”。

  春雨贵如油,春灌要及时。中丁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对接上级水利部门,及时调取农业用水。同时,修缮乡域内扬水站, 强化春灌用水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共解决乡域内47个种植大户的农业用水问题,力争能灌尽灌,最大限度引水蓄水。

  针对今年小麦生长情况,中丁乡邀请农技专家采取田间课堂的方式,送技术到地头、送管理知识到田间,对乡域内高素质农民开展培训,为农户讲解小麦返青期的除草、用药、按测土配方施肥以及旺长镇压等农田管理方法,为农户们提供实用的技术指导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教”出小麦返青的第二步方案。

  自2021年起,中丁乡共组织166名高素质农民参加粮食种植培训,为提高土壤可持续利用率,年施用有机肥总量3210吨,化肥亩均减量4公斤,粮食产量较上年提升近7%。

  “下一步,中丁乡将针对小麦生长实施全过程监测,多措并举促进小麦增产增收,助力‘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中丁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郭庆水说。(通讯员 谭玉霞 于洪洋)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