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智慧安防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2024-04-01 15: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不用在包里翻门禁卡,“刷脸”便可直接进入小区,高空抛物及时被检测……3月31日,说起“智慧小区”建设带来的便捷,家住德州市庆云县河畔花园小区3号2单元的李女士连连点赞。

  智慧安防,守护安全。一屏全览,精准掌握社情数据。庆云县聚焦建设智慧社区精细化管理平台,密切关联业主信息、车辆档案、人员出入口监控、车辆出入口监控、访客机器等数据,实现以房找人、以人找车、以车找房、以房找人的闭环检索。建立重点人员管控、人车房异常行为分析、社区执行力评比等模型,精准追踪重点人车轨迹,科学绘制人车行为画像,社区治理、治安防控、打击犯罪、便民服务等水平获得极大提升。

  实时监控,护航辖区治安稳定。通过在小区出入口等重要点位安装部署实时监控探头,对小区人流量、车流量进行监控,强化人脸抓拍、车辆识别能力,及时对盗窃案件、重点人员管控等警情作出预判,将事态处置在萌芽状态,为辖区治安防控、社区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庆云县已初步完成104个小区的智慧安防建设,损毁公私财物等案件发生率下降近90%,因车辆刮擦等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减少近20%。

  智能识别,守护群众生命安全。近期庆云县重点开展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在电梯内部新增或改造视频分析智能设备和电梯预警装置等措施,对电动车入户行为进行24小时智能化监测预警,一旦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会发出语音提示并停止运行,既有效阻止电动车进入楼道充电,又使电梯得到更好保护和使用,切实守护居民人身及财产安全。目前,庆云县已完成电梯改造120余台,有效阻止电动车上楼行为1800余次。

  下一步,庆云县将紧紧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的总目标,创新智慧化治理工作思路,深度聚焦群众和企业迫切需求,持续深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社区建设,为群众和企业打造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通讯员 范翔宇 马俊良)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