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助力自然资源执法!庆云县自然资源局“空中执法”上线

2024-04-11 08:55: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张晓琳

  为贯彻土地卫片执法“严起来”的工作要求,遏制新增违法现象发生。近日,德州市庆云县自然资源局在卫星图片基础上,创新借助无人机低空智能遥感功能进行执法工作,根据高精度三维模型发现问题线索后,值班执法人员可及时前往现场制止违法行为,对违法主体按照相关工作闭环机制处理。

  “以前我们执法,只能靠两条腿走,两只眼睛看。现在,有了各种新装备、新技术,就像是有了‘千里眼’和‘飞毛腿’,能迅速发现问题,消除违法。”庆云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无人机执法作为土地管理的新兴手段,是土地执法的有力助手。无人机的创新应用不仅提升了执法效率和精准度,还为环境监测和资源管理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

  在日常巡查中,人工巡查会存在不可避免的盲区、死角,利用多光谱无人机高精度的3d空间定位能力和精准复拍能力,可以快速、高效地识别占地违法现象,通过生成分米级高精度的三维立体建模,集成线索。利用无人机回传数据和本季度卫片信息精确比对,可以大幅提升执法的效率和精准度。在无人机的巡视下不但可以极大降低违法行为漏查的概率。同时还能排除交通道路的限制,随时巡查规划区域中的任意位置。以更高的执法频次确保县域范围内违法用地现象得到及时的发现和处置。

  “无人机应用于违法行为的巡查,能帮助我们从源头上发现问题,从而及时消除隐患,有效克服了日常巡查死角多,阻力大的痛点,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出利剑,见实效。有力遏制新增违法行为的出现,协助提升自然资源工作效率。”庆云县城区自然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马海成说。(通讯员 王劭坤 马海成)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