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整合资金 德州经开区健全绩效评价机制

2022-05-31 16:14: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张辉 德州报道

  为规范和加强统筹整合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部通过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实现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近年来,统筹整合资金绩效不明显的问题愈加突出,如何把宝贵的资金用到紧要处、关键点,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显得尤为重要。经开区财金部坚持问题导向,从评价内容、组织形式、评价流程、结果应用等方面规范统筹整合资金绩效评价,从项目确立—方案实施—资金拨付—项目效果等方面严格把控,运用科学合理的指标评分体系对资金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统筹整合资金绩效评价机制,达到规范项目、强化监管、突出成效的目标。

  利用绩效评价整合资源,绩效评价工作根据项目特点聘请相关专家,发挥“部门+专家”相结合,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客观性、科学性和公正性。再就是评价团队采取“听、查、看、问”的方式,结合政策相关部门意见对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理清工作思路,把握评价项目和方向。通过实地查看项目主管单位以及项目实施工地,将项目执行进度、资金管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并由项目实施单位、项目确权单位等相关单位共同确认签字,最终形成评价报告,既注重“效果导向”又兼顾“程序规范”。

  积极探索健全统筹整合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有效传导“高效优先,低效削减,无效退出”理念,使绩效评价结果成为资金拨付调整的有效依据,通过绩效评价提升各单位对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视。在评价过程中,绩效评价得分为“优”和“良”等级的项目,在下一年度应继续给予资金支持;绩效评价得分为“中”和“差”等级的项目,原则上不再安排资金实施同类型项目。对实施项目效益不高、绩效不明显的单位,在下一年度资金安排上予以压缩或取消;对在统筹整合资金绩效评价过程中存在严重弄虚作假及其他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应责任,确保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既安全又高效。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