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科普活动接地气、贴民生?德州天衢新区长河街道给出答卷

2022-09-30 15: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华安 德州报道

  “机器人,给我跳个舞。”“机器人,转个圈。”……9月13日,在位于德州天衢新区长河街道蔚嘉社区文体广场上“娃”声一片。由蔚嘉社区联合艾科瑞特机器人科技教育开展的青少年“科学小玩家”机器人科学实践、理论科普活动,让孩子们享受机器人带来的无限乐趣。

  活动现场,指导老师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控制机器人的方法和要领,让小朋友们对基础机器人的结构、零部件等有一定的了解。孩子们都对机器人充满了兴趣,脸上洋溢着好奇和兴奋。接下来小朋友们都热情满满、迫不及待地用手或声音引导机器人,让机器人抬臂、摇头、转圈等,呈现各种有趣的动作,这次活动使青少年得到了一次生动的科技普及教育。

  连日来,类似的活动出现在德州天衢新区长河街道的各个社区。9月15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各地启动,为将科普工作落到实处,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市级学会社区科普行系列活动,天衢新区长河街道积极搭建活动平台,组织辖区内社区分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更多群众走进科学,感受科技独特魅力。

  家住在星凯社区的居民们这段时间可学习到了不少新知识,“人工影响天气 能帮我们多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安全用药”主题宣传活动……从气象知识到生活常识,德州市药学会、德州市气象局等市级学会、部门“各显神通”,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组织科技工作者在社区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辅导、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等活动,采取讲座、展示以及其他活动形式。

  “医生刚刚告诉我,血压高的患者,要少吃一些含盐量高的食物,今天开始学会调节饮食。”星凯社区居民李女士向德州市药学会的医师咨询后告诉记者,通过现场发放的宣传材料和医师们的细致讲解,大家学习到了很多用药知识和生活保健小常识。

  岳庄社区联合德州市眼科学会开展眼部科普义诊活动、八里庄社区联合德州市心理健康服务促进会开展“压力与健康”专题讲座、绿城社区开展机器人科普课……连日来,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在长河街道遍地开花。据了解,市级学会社区科普行系列活动共有17个各类学会参加,他们精心谋划,针对社区自身特点和群众需求在长河街道16个社区都开展相应的科普活动。同时,为将科普工作做实做细,长河街道及各社区在前期积极深入群众,摸排需求,同时为活动提供有利条件,切实让群众在科普活动中受益。

  “此次全国科普日主题系列活动对居民进行了科学普及,引导辖区群众在学习科普知识、丰富技能的同时,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水平,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良好举措。”长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俊强告诉记者。下一步,长河街道将继续以“党建引领、科技特色、资源融合、群众喜爱”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科学素养。

  结合本次活动,各市级学会还在社区建立了“学会社区科普工作站”,长期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通过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长河街道持续加大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知晓率,逐步培养居民群众对于科普知识了解与学习的兴趣,让更多群众走进科学,感受科技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