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天衢新区宋官屯街道:把理论的“种子”深植群众心田

2022-12-01 09:5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李洋洋 扈文蔷 德州报道

  基层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和教育基层干部群众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近年来,德州天衢新区宋官屯街道从居民需求出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回答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创新的题材、内容和丰富的形式回应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内容送到寻常百姓家。

  因地取材,小切口讲透大道理

  对基层而言,理论宣讲工作的重点在于“贴地气”“聚人气”。要让居民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既要保持好理论宣讲的思想高度,又要主动打好“地气牌”。因地取材、因地用人,抓好这两个关键点,街道充分调动辖区党员、道德模范、志愿者组建百姓宣讲团,讲群众身边的事,讲居民感兴趣、有疑惑、待解决的问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传达新思想、新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中心大局,关注党员群众的理论需求、关注热点、思想困惑,针对青少年、居民等不同受众群体,设置党史知识、先进理论、心理疏导等宣讲主题,各宣讲员按专业特长,精心准备宣讲提纲和课件,开展了系统化、领域化宣讲活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增强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依托本土非遗项目通过剪纸的形式宣讲传统文化的徐胜云,用“相声”“双簧”形式宣传辖区干部阎攀攀事迹的百姓宣讲员杨丙文等,获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全领域宣讲队伍,助力文明之“声”深入民心

  “扩容”是今年来宋官屯街道宣讲工作的提升重点之一。扩充宣讲师资库,吸纳各领域的优秀宣讲力量,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培训,进一步提升百姓宣讲员宣讲水平;今年,在原有的70余名宣讲员基础上,整合“非遗文化宣讲员”7名、心理学特级教授2名,模范人物58名,培育“基层宣讲员”36名,“红领巾”宣讲员11名;通过组织“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等多场宣讲比赛,挖掘、培育、打造出一支层次丰富、覆盖广泛、专兼结合的宣讲队伍,现街道涵盖“星火”理论宣讲队、“红领巾”宣讲团、“宋官屯云宣讲”等15支分队,基层理论宣讲员已达200余人,辖区培育选送的宣讲员姜俊哲、杨丙文、赵坤等荣获德州市校园金话筒比赛金奖、德州市“我为创城做贡献”百姓宣讲比赛曲艺类三等奖、德州市“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曲艺类三等奖等奖项。

  多样化宣讲形式,扎实推进宣讲教育大众化。

  找准宣讲切入点,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活动,是街道宣讲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台上讲”“专家学者社区讲”“青少年主题宣讲”“道德模范家庭讲”等活动,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推动宣讲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组织宣讲员把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故事、发展成就编排成朗诵、相声、歌舞等具有特色的文艺节目,通过“宣讲+移风易俗”“宣讲+志愿服务”“宣讲+文艺演出”等形式,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拓宽宣讲形式内涵。积极拓展宣讲载体,加强宣讲阵地建设、传播方式创新,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站等载体作用,以“微宣讲+直播讲”的形式,将理论宣讲工作和多媒体设备平台相结合,开展微讲座理论宣讲、网络宣讲课堂等活动,实现“线上直达”和“隔空会话”的互动式宣讲。今年来,街道先后开展主题宣讲活动367场,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认同。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