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用10元钱做诱饵 骗走22名老人22000元

2016-03-11 15: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10月11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吴金华)打着养生保健的幌子招揽老人听健康知识讲座,向老人推销保健用品。今天木梳、明天枕头、后天被子……交10元退10元;交100元退100元;交了900元,再退时销售人员已不见踪影……

  3月5日7时许,武城县老城镇的68岁的王奶奶打110报警称:其与其他21名老人在老城镇招待所被几个陌生的年轻男子以搞活动的名义诈骗,其被骗1530元,22名受害人共损失22000余元。为什么老人报警说被骗了呢?

  今天交钱明天就退

  接到老人报警后,刑警大队长刘丙阳及时接待4名受害人代表了解案情。原来,近几日来,武城县老城招待所来了几个年青男子,以搞活动为名推销保健用品,邀请镇上的老年人来参加,“头一天买的保健梳子交的10元钱,第二天就退了;第二天、第三天交钱买的保健用品,也退了;但是到了第四天,年青人向我们推销了保健被,我们其中的老人花了900元钱买了,这不第二天来退钱时,发现人不见了 ……”其中的一位受害老人对民警说。“ 我们怀疑被骗了,保健被根本不值那些钱,希望民警让组织者把钱退回来”。

  遁线寻踪 果断出击

  因老人报警及时,嫌疑人离开老城镇的时间不久,大队长刘丙阳决定抓住有利时机,迅速对案件展开调查。民警们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组民警奔赴老城镇找相关受害人和证人固定材料证据,另一组对犯罪嫌疑人活动范围进行研判。经过几个小时的缜密侦查,于当日13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于3月3日到3月5日来老城镇的情况, 成功锁定了车牌号为冀D****N 的车辆。以车为线,民警很快在平原县城一快捷酒店发现该嫌疑车辆,经过外围走访,确定该团伙是一个至少7人的团伙,且都在该宾馆一间房间内。

  伺机抓捕 7名犯罪嫌疑人一锅端

  锁定犯罪嫌疑人所在地点后,民警们经过短暂的商议,确定了暂时蹲守寻找时机分散抓捕的战略。15时许,3名犯罪嫌疑人外出,一组民警对该3人进行跟踪,寻找时机抓捕。后该3人进入了一家理发店,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宾馆内和跟踪民警同时展开抓捕,未给犯罪嫌疑人任何反抗之机,成功将程某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该七名犯罪嫌疑人均系河北省邯郸市人,他们对诈骗22名老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现该七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民警提示:以会议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已经是保健品行业常见手法,如今不良商家还不断升级“骗术”,“嘘寒问暖”“现金返还”大打“免费牌”“专家牌” 以小利为诱饵 、连哄带骗、步步布局 取得老人信任,的确会让很多老年人上当。 民警支招:一是老年人千万不要只听信一些商家的推销,购买前尽量咨询儿女或者医生; 二是不能贪小便宜;有病要到正规医院治疗。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