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累计投资3.8亿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

2016-06-15 16:16:00来源:德州日报作者:

  “现在不但结束了喝地下水的历史,听说县里还有了黄河水、长江水两个水库的水源保障,群众打心眼儿里满意。 ”6月7日,武城县鲁权屯镇西王屯村的老党员张长山谈起几年来饮水的变化,感慨颇多。

  西王屯村地处武城县咸水区,村民世代喝着苦咸水。 2014年底,武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正式供水运行,全县农村供水逐步并入县自来水统一供水网络。自此,武城县包括西王屯村在内的所有村庄结束了饮用地下水的历史,全县40万城乡居民喝上了安全、卫生的地表水。同年,该县借助自主建设的建德水库援引黄河水的有利机会,将地表水置换为黄河水。随着城乡居民用水量的不断增大,武城县于2015年底按照国家计划,将大屯水库的长江水引入自来水厂,全力保障全县居民的供水安全,武城也成为全市唯一拥有黄河水、长江水“双水源”供水的县。目前,武城全县居民的饮用水源已全部由黄河水更换为长江水。改用长江水,供水量不但有了保障,也增加了武城县水资源的可利用量,为农业灌溉省出了黄河水,进而缓解了全县水资源匮乏的局面。 “我们借助大屯水库这一国家重点调水工程,保证了全县居民的饮水安全。 ”武城县县长张磊说。武城县累计投资3.8亿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围绕“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城市化”的总体目标,确定了“两库、一厂、一张网”的总体规划,建成了覆盖城乡的供水体系。

  大屯水库作为南水北调重点工程,其蓄水由国家统一安排实施,引水河道实行全封闭管理,全线安装了水质监测设备,环保部门对河道水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具有最高等级的供水保障措施。“为承接大屯水库供水,我们建设了大屯水库武城供水出库泵站和供水管道,日供水量可达到4万立方米,完全能满足全县人民的用水需求。 ”武城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张文栋说。不仅如此,该县还投资3600万元对自来水厂进行升级改造,使自来水厂的供水能力由原来的日供水2万吨提高到4万吨;采用全国领先的絮凝沉淀过滤及深度水源处理工艺,是全市率先采用深度水源处理工艺的水厂,最大限度地保证水质安全达标。(王涛 李淑冉 王玉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