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古代名人:明代四朝元老吴中

2016-09-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洪君

明德宣二年十月明宣宗朱瞻基敕授吴中为荣禄大夫诰命

吴中主持修建的乾清宫。乾清宫是内廷正殿,即民间所谓“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中的第一座宫殿。

吴中主持修建北京城明代宫殿

  吴中,字思正,山东省武城县鲁权屯镇大吴庄人。生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卒于正统七年(1442年)农历六月十一,享年七十岁。葬于北京良乡(今房山区)北怪坨村。生前官至少师兼工部尚书,在任38年,主持了明代北京城的建设等。在《明史》、《明史录》、《中国军事通史》、《嘉靖武城县志》和大吴庄吴氏族人保存的《武城大吴庄吴氏宗谱》中均有详细记载。

  吴中逝世后,正统皇帝朱祁镇特中止上朝一日,表示哀悼。并追封吴中为茌平伯,谥号荣襄。派礼部尚书胡濙(yíng)喻祭吴中。同时,答应了吴中次子吴贤由文官改为武官的请求,破例让他当了锦衣卫百户(正六品)。又敕赠吴中父吴成为资善大夫、工部尚书。

  吴中自幼聪颖过人,少时在家乡读书,学习成绩突出,被武城选为贡生。(洪武年间武城贡生只有刘昱、王士嘉、吴中、刘宗道4人)。因此,吴中在洪武三十一年(1398)、27岁就进入国子监读书了。随即,由国子生授营州后屯卫经历,升大宁都司经历,级别为从七品文职官员。之后,历任大理寺右司丞、大理寺左少卿、都察院左都御史,工部尚书兼詹事府詹事,太子少保兼工部尚书,少师兼工部尚书等职,还兼管过吏部,深得永乐、洪熙、宣德、正统四世皇帝的恩宠重用。在担任工部尚书期间,主持修建了北京明代宫殿和十三陵中的长陵、景陵、献陵三陵,建设了乾清、坤宁两宫,重修了奉天、华盖、谨身三殿,修建京都九门城楼以及数不清的建筑,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留下浓墨重彩、光辉灿烂的一页。营建中,临清至武城的官窑应运而生,烧制的砖借助土质好和运河漕运方便的优势,成为修建北京的贡砖。

  为何皇家营建所需贡砖大都是在距京城迢迢近千里之遥的临清至武城沿运河两岸烧造?其一,烧造贡砖必须所具备的内部原因:首先,临清至武城一带属黄河冲积平原,土质好,俗称“莲花土”,细腻无杂质,沙粘适宜,用这种土烧出的砖,敲之有声,断之无孔,坚硬茁实,不碱不蚀;其二,由于临清至武城傍临运河,运输方便,土质特别,水质不碱,成为当时生产贡砖的首选之地。从而,临清、邱县、馆陶、夏津和武城的官窑应运而生,带动了当地烧窑业的兴起。官窑烧制成的贡砖颜色都是青色,一块砖一般在四、五十斤上下,重的有七、八十斤。有诗曰:“朱花钤[qián]印体制精,陶模范埴觚(gū)棱好。”贡砖烧制成后,经过严格检验,用黄裱纸封裹,搭船解运至天津张家湾(现北京通州张家湾镇)码头,经过再次检验合格后,陆路转运京师。诗曰:“玉河秋水流涓涓,舳舻[zhúlú]运砖如丝连”。并且当时临清州是卫所重镇,屯兵拥众,又是国家储粮基地,还是商业都会,可以严格控制各地派出徭役滋事生变,满足窑工生活日用所需。从而,临清至武城的数百座官窑烟火更旺、生意兴隆,带来运河两岸重镇驿站商铺林立,商贾云集,舟车如鳞,产品堆积如山,沿河两岸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漕运之便,泽被沿运河两岸,不少城市及乡村因之而生,因之而兴,积淀了深厚独特的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

  临清至武城的贡砖除用于北京皇宫等建筑外,广泛用于全国各地。大运河沿岸的贡砖官窑厂即创设于此时。烧制时间由明永乐初到清代末,前后延续达500 余年。据明清史籍及《临清州志》记载,永乐初,工部在临清设营缮分司督理烧砖业,岁征城砖百万,顺治十八年裁营缮分司,由山东巡抚领之。至今在故宫、天坛、十三陵及清西陵等皇家建筑内,均发现有临清砖的标识。临清至武城成为明清两朝皇家建筑用砖主要基地,被称为“官窑”。

  官窑的分布以临清为中心,南至现河北省馆陶县境内,北至德州市的夏津县、武城县,东至现临清魏湾乡,原清平县(1956年清平县建制撤销,其辖区分别划归临清县和高唐县)的漳卫运河及会通河两岸。在此区域内窑窑相连,常以群聚,康熙时客居临清的江南文士袁启旭曾赋诗吟咏烧砖情形:“秋槐月落银河晓,清渊土里飞枯草。劫灰助尽林泉空,官窑万垛青烟袅。”

  现在武城县沿京杭大运河有几个带“厂”字的村,也就是吴中的家乡大吴庄的邻村,其中不乏以当年烧制贡砖官窑厂的“厂”字命名的村庄, 包括:青州厂、苏家厂、秘家厂、罗家厂和袁家厂,历史上称之谓 “唐留里厂里”。如今,贡砖官窑厂已不见,可这些延续下来的村子(青苏厂、罗厂、新厂、袁厂)似乎还在诉说着当年运河沿岸贡砖官窑厂烧制的辉煌历史。

  《吴氏宗谱》还收录了明朝四代皇帝给吴中的11道圣旨:第一道圣旨是永乐十年四月明成祖朱棣敕赠吴中曾祖父吴渊的诏书;第二道圣旨是同年明成祖朱棣封授吴中诰命诏书;第三道圣旨是同年明成祖朱棣诰封吴中妻刘氏的诰命;第四道圣旨是洪熙元年正月明仁宗朱高炽封授吴中为太子少保诰命;第五道圣旨是同年明仁宗朱高炽封授吴中母董氏为一品太夫人诰命;第六道圣旨是同年明仁宗朱高炽敕封吴中继母杨氏为一品太夫人诰命;第七道圣旨是同年明仁宗朱高炽封赠吴中祖父吴兴诏书;第八道圣旨是宣德二年十月明宣宗朱瞻基敕授吴中为荣禄大夫诰命;第九道圣旨是正统元年正月明英宗朱祁镇敕封吴中妻子刘氏诰命;第十道圣旨是正统七年明英宗朱祁镇吴中为茌平伯诰命;第十一道圣旨同年明英宗朱祁镇追封吴中父亲吴成诰命。其中,明宣德皇帝诰封吴中为“荣禄大夫、少保仍兼工部尚书”的诰命原件,现仍然保存在吴氏族人手中。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

  朕恭绍鸿图,允怀至理。辅弼之重,所资非轻。况冬官司卿者,成周司空之职,居四民事时、地利,此其务也。岂专典五材九范之法,董缮作之,勤以为贤哉。尔太子少保兼工部尚书吴中,以儒发身,事皇祖于靖难之时,录其劳勤,升赞大理,进长宪台,遂长冬官,属北京,肇建营缮繁殷,殚力尽心,夙夜夙认弗解,简在上心。迁长秋官,皇考临御。复冬官卿,命兼辅朕于春宫。今朕惇(dun)用保民之政,特升荣禄大夫、少保,仍兼工部尚书。夫古之三孤二公,弘化寅亮天地,以弼一人而六卿之职,皆率其属,以昌九牧,阜成兆民,往稽古训,勉钦职任上,必有以光辅朕德,下必有以厚民之生,尔钦敬哉。夫仕至一品,百僚具瞻,四方属望。其端乃心持、乃操庶,以副朕任用旧人之意,而其懋哉。

  初任营州后屯卫经历

  再任大宁右卫经历

  三任前北平都司经历

  四任大理寺右司丞

  五任大理寺左少卿

  六任都察院左都御史

  七任工部尚书兼詹事府詹事

  八人刑部尚书

  九任工部尚书兼詹事府詹事

  十任太子少保兼工部尚书

  今任少保兼工部尚书

  宣德二年(1427年)十月二十四日”

  这道圣旨,原件长6.37米,高31厘米,由青、黄、褐、浅黄、赤五种丝绸织成,分10段组合。另加首尾,首处有两条翻飞的银龙,“奉天诰命”四个篆字端庄古朴,望之令人顿生威严肃穆之感,尾处钤盖有皇帝的“制诰之宝”玺印。从圣旨的材料来看,十分考究,上好蚕丝制成的绫锦织品,图案为祥云瑞鹤,绚丽多姿,雍容华贵,富丽堂皇。

  因而现存的这道圣旨极具史料价值的,同时更具有极大的艺术欣赏价值。其行文的精悍简练,几乎达到了增一字嫌其累赘、减一字达意不确的程度。其书法为端庄的小楷,气度雍容,圆润飘逸,布局奇正相参,跌宕有致,字迹笔画突兀,犹如浮雕一般,历经沧桑却风采不减。

  此圣旨距今已有508年的历史,保存如此完好十分难得。它极具较高的明代历史文化和帝王圣旨文化的研究价值,是不可多得的一件历史文物。

  吴中,尽忠报国,业绩卓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垂名青史,天下敬仰。

  注:明史 清史稿官职志载“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正一品。少师、少傅、少保为三孤,从一品。掌佐天子,理阴阳,经邦弘化,其职至重。无定员,无专授。”

  (王洪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请您监督!德州公示530家"小饭桌"登记备案情况

    u=366347977,2613123204&fm=15&gp=0.jpg

    记者从德州市食药监局获悉,为规范全市校外学生“小饭桌”经营秩序,保障学生校外饮食安全,依照《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德州将全市530家“小饭桌”登记备案情况予以公示。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13省市居民可在德州办理身份证 2个月办理近500个

    20150906024504635.jpg

    8月30日,记者自市公安局了解到,7月1日至今,我市已开通了13个省市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近500名居民的异地办证申请业务。[详细]

    2016-09-01:德州日报
  • 德州2家“黑诊所”被端 所有器具药品被没收

    1日下午,记者从德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获悉,近日,德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联合公安等部门,端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2家“黑诊所”,并没收了所有药品和医疗器具。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德州中小学开学首日 没想象的那么"堵"

    今天是德州市城区中小学开学首日,城区道路也再度迎来上下学交通高峰。9月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驱车前往德城区实验小学、天衢东路小学、第九中学等学校周边路段,体验开学首日德州道路交通状况。记者采访发现,出行早高峰期间,由于家长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出行,加之接送车辆占道停放,导致学校临近道路压车现象严重,但经过现场交警的引导,德州城区主要道路交通未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拥堵,交通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广告牌遮挡了路标牌 交警称正在协调拆除

    近日,有市民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位于东方红东路自西向东方向与天玉街的交汇路口处,一块广告牌设置在了路标指示牌的旁边,两块牌子高度几乎持平,路标指示牌被遮挡的严严实实,影响了交通秩序。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