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推广新型城镇化18条经验 武城成山东唯一入选县级市

2017-01-20 10:4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玉磊 吴华

  大众网武城1月20日讯(通讯员 王玉磊 吴华)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对2省、135个城市(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进行了全面跟踪评估和归纳总结,对部分改革意识强、创新力度大、积累有益经验、取得比较明显成效的试点地区进行了典型经验总结,并印发新型城镇化系列典型经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探索实践),共18条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

  这18条经验,涉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五大方面。除“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这个方面外,我省的武城县、德州市、威海市在另外四方面都有经验创造。其中,武城县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县级城市位列其中。

  新型城镇化“武城模式”成全省亮点

  武城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围绕“离得开”,着力保护农民在农村的各项合法权益

  经验:围绕“离得开”,着力保护农民在农村的各项合法权益。加快推进确权工作,明晰农村产权。扩大确权范围,加快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确权登记颁证。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让进城农民带权、带资进城。

  武城县做法:2016 年起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制度,对在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按照“个人申请—村级申报—镇级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保留其在原行政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保障他们的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以及这“三权”的合法继承权,目前已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2100 余份。

  2016年8月11日,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召开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武城县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方案》,正式将武城列为全省唯一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

  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制度,保证“三权”及其合法继承权不变

  武城县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抓手,以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为目的,以加快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为基础,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为核心,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综合改革,实施产城融合,积极探索农民变市民、就地城镇化的有效路径。

  试点之初,武城县就提出了“四个决不允许”的工作要求,即:决不允许违反法律法规、决不允许强迫命令、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决不允许弄虚造假。市委书记陈勇明确提出,要把武城“四个决不允许”作为全市推进城镇化的一项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作。

  组建“大众评审团”,邀请群众对政策挑毛病、提意见

  武城县紧紧围绕农民进城最关心的“离得开、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四个关键环节,制定了20项推进措施、17个配套办法,形成了“1+N”政策体系,努力做到“城里有的全有,村里有的全留”,保证农民进城舒心、顺心、安心。

  农民进镇入城,最怕的就是失去权益、离村丢地。武城县在全国率先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制度,为进城落户农民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保障了他们的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以及这“三权”的合法继承权不变。

  为了使农村宅基地成为活资产,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该县建立了农户宅基地置换和有偿退出机制。在宅基地闲置面积较大的村庄,集中连片面积30亩以上且与农田相连的居民点进行腾退复垦,对农户在一定期限内拆除房屋按评估价格给予补偿,对于不再申请宅基地的给予1万元的“房票”奖励。武城县国土局局长曲哲说:“农户在县城城区、镇驻地、农村新型社区购买住房时,‘房票’等值使用,还可以在进城购房落户农户之间流转。”

  户籍民警发放全县首个户口由农村迁入城区户口本

  针对群众进城意愿强,但有诸多顾虑这一矛盾,武城制定出台“黄金20条”。围绕“离得开”,制定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制度,开展“美丽乡村·空心村整治”等5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围绕“进得来”,实行人才引进无门槛、投资经商(办企业)无限制、农民进城无忧虑、流动人口落户无压力,放宽集体户、家庭户为主要内容的“四无一放宽”落户政策,建立农业转移人口“来去自由”户口迁移机制;围绕留得住”,制定推进产城融合、推进两区同建等4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围绕“过得好”,制定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平等享受教育权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7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2016年,武城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53%,初步建立起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武城模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度德州12345市民热线大数据发布!

    u=1165369807,3993036140&fm=23&gp=0.jpg

    从内容分类对比图看出:中心城区城建环保类、政法民政类和财税金融类受理量居前三位,周边县市区农业经济类、城建环保类政法民政类受理量居前三位。从县市区办理情况来看:禹城市办理量最多,共20410件;其次是乐陵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办理量最少,共3617件。[详细]

    2017-01-20:德州广播电视台
  • 2000万红包17抢!大众网新春送红包大礼

    QQ截图20170120085824.jpg

    积分红包:内含“山东24小时”客户端积分,可在客户端内用于兑换礼品、购物抵现、抽奖等。1月27日至2月2日(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山东24小时”客户端将送出系列红包大礼:  大年三十抢红包:1月27日(大年三十)10:00、12:00、15:00三个时间段,“山东24小时”客户端将总共送出6600个积分红包,用户登录客户端,打开抢红包页面即可领取。[详细]

    2017-01-20:大众网
  • 德州百余家快递公司今起进入“春节模式”

    u=902546276,3565121573&fm=23&gp=0.jpg

    1月18日,记者从德州市邮政局获悉,从1月19日开始,我市快递公司将陆续进入“春节模式”。春节期间,中国邮政速递、顺丰速运照常营业,申通、韵达等公司春节期间轮休,保障部分营业网点延迟收件和正常派件,其他快递公司将放假。 [详细]

    2017-01-19:德州广播电视台
  • 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将于21日劲爆来袭

    W020161219324814163046.jpg

    3场海选,1场复赛,1场决赛,百余个节目参演,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将于1月21日下午2点半,在德州市委党校一楼千人报告厅盛装亮相,为德州百姓奉献一台极具观赏性的视听盛宴。[详细]

    2017-01-19大众网
  • 德州百岁老人共有162人 最年长寿星108岁

    20161009063010414.jpg

    记者1月18日从市老龄办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市有百岁老人162人,八成多是老太太,总数较2015年底减少12人。从区域分布来看,齐河县一直稳居榜首,共有百岁老人29人,占全市百岁老人比重为18%。另外,我市近九成百岁老人居住在农村。 [详细]

    2017-01-19: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