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警方打造“三四三”模式 催生打击“盗抢骗”战斗力

2017-03-30 17: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3月30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逯金鹏 吴金华 隋立新)自德州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城警方结合辖区实际,以“三四三”模式严厉打击“盗抢骗”犯罪,通过警种联动、打防并举、整体发力,有力地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截至目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8起,抓获各类逃犯15名,大案侦破率为85%。

  “三个坚持”推进专项行动

  2016年10月16日凌晨,武城县城区文化街某家属院内一辆金杯牌面包车被盗,价值5万余元。案件发生后,武城警方将其列为“盗抢骗”重点案件,集中优势警力进行攻坚,依托“天网”监控对该犯罪嫌疑人及车辆的轨迹分析研判,最终于2017年2月17日在东营将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这是武城警方扎实推进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行动开展以来,武城警方狠抓“三个坚持”,即坚持快破大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多破小案,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逃犯必追,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同时,充分发挥各警种职能作用,强化合成作战协作机制,加大整合资源、信息共享、研判分析力度,切实形成打击“盗抢骗”行动整体合力。

  “四把利器”提升打击质效

  2月3日,武城警方利用视频侦查等手段,将涉嫌抢夺犯罪嫌疑人许某抓获,自2016年9月份以来,许某伙同张某、于某等人驾驶摩托车窜至武城、夏津、高唐、临清等地抢夺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3万余元。

  针对现行案件,武城警方用好“视频侦查”“信息研判”“技术比对”“治安清查”这四把利器,推进专项行动提质增效。办案民警对发生的“盗抢骗”现案,第一时间调取现场及周边的监控图像,捕捉现场及逃窜证据,确定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同时,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平台,掌握周边县市新型街面违法犯罪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为打击街面犯罪提供参考。

  案发必有现场,武城警方狠抓“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机制,坚决做到不管案值大小,现场一律勘查,切实实现了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全覆盖,提高了现场信息发现、采集、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定期对出租房屋、暂住人员开展集中清查、入户调查等行动,从源头上控制侵财案件的发案势头。行动以来,利用视频侦查等手段直接或间接破获案件占破案总数的85%。

  “三个强化”巩固行动战果

  案件破获不是目的,更要在破案后全力追缴赃款、赃物,尽最大努力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此,武城警方强化涉案物品追缴、强化技防建设升级、强化基础工作支撑,推进专项行动全面开花。

  在追缴赃款、赃物上,紧盯销赃渠道,对全县机动车修理业和废品回收业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1月9日,武城通过场所检查,在一手机店内将收赃犯罪嫌疑人林某当场抓获,追回被盗手机20余部,并及时发还给了受害人。

  同时,武城警方打防结合,以打促防,全面推动社会面监控升级改造,“村村通”视频工程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县369个村接入监控探头1836个,并接入“天网”平台。对可疑人员车辆实现“来能发现,住能控制,动知轨迹,走知去向”,切实提高了刑事侦查破案能力,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到丰华社区调研基层党建和管理服务工作

    W020170330458507174654.jpg

    3月30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来到了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丰华社区,调研基层党建和管理服务工作。[详细]

    2017-03-30:大众网
  • 一二月份德州“蓝繁”天数与去年同期持平

    W020160919550359662183.jpg

    一月份,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8天,与去年同期持平。在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考核综合得分中,武城、平原、夏津位列前三,齐河、陵城、禹城、乐陵、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庆云、德城、宁津、临邑、运河经济开发区分列4到13位。 [详细]

    2017-03-30:德州日报
  • 德州乡村旅游:未来打造6处集聚区10处风情小镇

    ced3c436-6a59-449d-8f54-90e5bfcea4f0_size42_w600_h282.jpg

    29日,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将推动加快全市乡村旅游业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打造6处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集聚区,10处风格鲜明的旅游风情小镇,50处专业旅游特色村和60处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形成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集聚区、旅游特色村共同发展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格局。全市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初步建成区域著名、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详细]

    2017-03-30:齐鲁晚报
  • 德州东方红人防工程施工封路 公交112路临时调整

    read_image.jpg

    因德州市东方红地下人防工程施工封路,公交112路自2017年4月1日起临时调整运营路线,调整如下[详细]

    2017-03-29:大众网
  • 又到清明时 看德州民警诗情化忆祭奠英烈

    又到清明,勾起无限思绪。清明,不仅是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时节,更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英烈的传统节日。为缅怀公安英烈和逝去的战友,近日,来自德州市公安各条战线的民警将心中的崇敬、思念之情化为深情的文字。让我们一起吟诵诗歌、感怀清明、祭奠英烈。 [详细]

    2017-03-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