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土地托管发挥规模效应 种地有“保姆”务工不耽误

2017-05-08 14:3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往年给小麦喷药可是个麻烦事儿,身上不但要背着40多斤的喷雾器,还得包得严严实实,生怕农药中毒。在外打工的,这时候都要请假回家。现在有了托管服务,植保无人机不到5分钟就完成喷药作业,家里老人在地头看着就行,省心、省力。 ”5月1日,武城县甲马营镇后曹店村村民吴凤安说。

  让吴凤安赞不绝口的托管服务,是武城县志远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的耕、种、管、收、加、售等全程种地托管服务。“以前自己买种子、浇地等花费,不算人工,1年下来平均也得700多元,现在全托管了一年才640元,费用降低了。”吴凤安算了一笔账,“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今年春耕期间回家耽误了3天,光工钱就少挣了600元。 ”

  如今,志远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全程托管的土地面积已达8000亩,半托管面积1.5万亩,拥有各类作业农机具90余台(套),其中植保无人机6架,实现了全程现代化农机作业服务。“这种托管服务模式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劳动负担重及进城务工青年农忙需请假回家的问题,我们通过输出服务实现盈利,保证了服务的长期稳定性开展。 ”该合作社社长牛文忠说。从种植到收获,从农资供应到技术指导,合作社全程“保姆式”托管服务,让农民有时间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土地托管模式把土地连片集中起来统一经营,充分发挥了土地的规模效应,有利于深松免耕播种等绿色高效农业技术的推广,仅此一项技术,一年两季亩均可增收节支300元以上。近年来,武城县积极探索引导土地托管经营方式,通过市场运作,农户向土地托管合作社购买生产服务,合作社则按照农户所需提供个性化服务。“土地托管,合作社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提高了粮食的市场竞争力,不仅使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也提升了农业自身的吸引力,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把地种好的问题。”武城县农业局局长张学丰说。目前,武城已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30余家,全托管面积达6.96万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