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帆正举万象新——山东武城推进协同发展战略纪实

2017-06-06 14:39:00 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这里,奏响了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最强音; 

  这里,书写了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本的新篇章; 

  这里,记录了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转型的坚实步伐…… 

  6月份,走进山东省武城县,不管是去工业园区看工业项目建设场面,还是走进农村社区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管是在县城参观棚户区改造和违法建设治理,还是在风景区里体验文化旅游,武城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以来,坚定信心谋发展带来的变化,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今日武城,靠实干出实绩 

  发展无止境,立标争先锋。 

  武城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以来,从没停歇过发展的脚步,在“五一”劳动节、端午小长假,他们不是“常回家看看”,而是深入到企业、农村,现场解决瓶颈问题、问计和问需于民,而是带着干部和群众代表外出白天参观考察,晚上讨论讲评……

  纵比自已,横比别人,每次都深入思考:武城拥有全国第一个玻璃钢县、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城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武城任何工作都没有落后的理由! 

  在年初召开的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武城县委书记张磊和县长朱恩鹤的讲话中大部分时间用来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挑战,对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等“症结”开出“处方”。

县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调研已经常态化

  不仅如此,武城2016年度考评总结会上增加了一项重要议程:由德州市考评指标成绩居末位的4个单位“一把手”上台讲原因。众所周知,年度考评总结大会的主旨就是表彰先进。武城为何让后进者上台?“此次,我们既表彰先进,也激励后进。‘亮丑’不是目的,关键是查找短板,层层传导压力,借此形成倒逼机制,强化部门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真正把‘执行力’变为‘行动力’。”张磊这样阐释他的初衷。

  在2016年度全市考评总结中,武城荣获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二等奖和进步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因为承担的全市综合考评指标居末位,4个单位“一把手”面对台下上百名领导干部没有开脱,将落后原因深刻剖析出来。

  当上“后进典型”不可怕,重要的是找到解决之道,甩掉后进的帽子。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武城将大力开展“业务单位学业务”、“整风肃纪、抓早抓小”两项活动,树立“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意识,把2017年作为干事创业的黄金期,让优秀干部有舞台、干成事,一般干部有压力、想干事,落后干部有危机、快干事。 

  干部有担当,发展劲头足。全县党员干部正是牢记了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要务是发展的“三个第一”,业务素质和干事能力显著提升:从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到拆除完毕,蒋官屯二期棚改项目979户征收任务基本完成仅用时10天,“阳光拆迁”赢得群众支持、“和谐拆迁”开启幸福之门;今年1至5月份,武城县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

  今日武城,正向产业进军 

  成事之谋非一刻之功,成功之业非一时之劳。 

  不怕暂时遇到的困难,不怕可能面临的风险,这种坚定的产业发展信念、态度及敢闯敢拼的大无畏精神,是基于对武城的发展战略、年度目标任务、长中短期发展规划“蓝图”的客观解读。

  5月27日,武城县召开“向产业进军”动员大会,举行授旗仪式,以此表明县委、县政府真刀真枪,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抓产业、坚定不移抓招商,强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信心决心;以此动员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主角意识、先锋意识、实战意识,做到人人心中有面旗、个个肩上有责任,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 

  连日来,武城县瑞尼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新风净化机。“我们在原有的新风换气基础上,植入了空气净化功能,可有效去除雾霾中的PM2.5,创造良好的室内环境。”公司技术部负责人田瑞昌介绍。目前,该公司研发的新型洁净新风系统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一个净化段的加入,用跨界融合实现了产品的“唯一性”,形成了巨大的市场潜力。瑞尼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摸准了市场的脉搏,用科技推进了产品的升级换代,是武城县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生动诠释。

  坚持向产业进军,武城做好了“加减乘除法”这篇大文章,通过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加法”是招商引资,“减法”是淘汰落后产能,“乘法”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除法”是扫除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为此,武城县积极落实“三航”计划,筛选“护航”企业5家、“远航”企业10家、“启航”企业20家,并深入推进“进解促”活动,着眼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问题。今年1至4月份,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4.37%,居德州市首位。

向产业进军,以动能转换带动传统产业升级

  在朱恩鹤看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不但要充分发挥内生动力,还要善于向外“借力”。围绕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科技人才“四条战线”,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的原则,组建了新能源空调等9个产业办公室协同作战。同时,积极引进行业、企业、技术、资本、市场、管理“六支专家队伍”,聘请中国制冷协会原副理事长肖大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林逸等多位行业专家担任政府顾问。

  今年以来,投资16亿元的三自集团20万千瓦风力发电等8个项目相继签约,投资15亿元的耀盛100兆瓦农业科技大棚光伏发电站等总投资额53亿元的11个项目开工建设,12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6个省导向计划项目顺利推进。

  今日武城,给百姓稳稳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问问武城县的老人妇女小孩,问问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问问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他们的满意度就是答案。 

  对农村群众来说,不但能进城落户,还能保留老家的权益是幸福;对身居低矮破旧的中低收入家庭来说,住上安全舒造的棚改安置房是幸福;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来说,有了产业扶贫,不再因病返贫是幸福;对学生来说,走进宽松明亮的教室上课学习是幸福;……这都是武城的真实写照,老百姓最有解释权。

  32岁的郭子伟是武城县李家户镇党庄村人,在县城买了一套106平方米的两居室。买了房,在县城又有相对稳定的工作,但小郭的户口却一直放在村里:等本轮承包合同2028年到期后怎么办?迁出去容易,想迁回来就难了。

  小郭的烦心事好像被猜到了。作为全省唯一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武城2016年在全国率先实行为本县进城落户农民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核心内容其实很简单:落户农民保留其原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包括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以及这“三权”的合法继承权不变。“村里有的全留,城里有的全有”“哪头炕热坐哪头”……武城的做法将承诺具体到发证上,把证交给农民看,上面盖着大钢印。农民讲实际,有了证心里笃定多了。

郭子伟“带权进城”不纠结

  2016年10月18日,小郭一家成为首批领取备案证的农民,从党庄落户到了县城,为此小郭一家还领到了2000多元的购房补贴。现在,小郭一家已经享受到了进城的好处,社区医院的报销比例、医疗条件都比原来强不少;在企业上班每个月的养老保险交的比村里一年都多,这意味着将来有更好的保障。

  和小郭一样,武城县广运街道办事处蒋官屯村村民刘占文也有同样感受。他所在的村在蒋官屯二期棚改项目内,为让群众感受到棚改带来的实惠,武城县拿出“黄金地块”,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择实力强、层次高的开发企业建群众“最满意的房子”。评估机构出具评估价格后,县里在一次性结清群众搬迁费、临时安置费、营业损失补偿的同时,还给予正房面积每平方米500元、营业房面积每平方米800元一次性奖励款,更是让征迁户享受到拆迁的实惠。“拿着拆迁款,还能住上楼,今后过日子再也没有‘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啦。”刘占文说。

“六个最”圆百姓安居梦

  城市因人而立,人是城市文明的灵魂。近年来,武城县积极推进“我文明德州文明—争做文明有礼武城人”活动,以全民参与带动了社会各个层面的文明建设,一道道亮丽秀美的文明风景为武城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在全县393个行政村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破除婚丧嫁娶活动中的封建迷信、低级粗俗、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厚养薄葬”新风尚在武城蔚然成风;开展了文明城市、文明行业等6大创建活动,以及提升乡村文明、文明社会风尚等4大行动,农村“四德榜”实物榜覆盖率100%,在山东省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该县陈仲魁家庭、顾华兴家庭获此殊荣。武城用文明的软实力提振了城市和全县党员群众的精气神。

  武城,把民生当作最大的政绩,全县40万人民都有了稳稳的幸福,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通讯员 王玉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