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开放型经济引领发展新动能

2017-09-01 15:1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王玉磊 李淑冉 吴华

  8月27日,在武城县新明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展览厅内,一排智能化标准托盘十分引人注目。“这种智能化标准托盘是传统托盘产品的重大升级,通过托盘内嵌的智能芯片与互联网相连,实现无人化仓储,对构建标准化、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交通运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我们从人防门迈向智能化产品生产的一个重大转折。”该公司总经理商明新介绍。产品的成功研发,得益于公司树立开放合作理念,坚持在“引进来”中提升竞争力。

  智能化标准托盘建设项目由新明公司与中铁联运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兴建,总投资6.3亿元,新上自动化生产线200条、自动组装线20条、液压设备8台,预计2019年6月竣工投产。投产后,年可生产智能化标准托盘2000万套,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人防门是新明公司的拳头产品,早在2014年,公司就与高等院校合作,将人防门的原材料由水泥、钢结构升级为新型材料,并被纳入国家规范。

  在武城县,像新明公司一样,诸多企业积极适应形势,树立开放合作理念,面向市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举,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企业成长,要树立穹顶视野,在合作交流中更新观念。我们通过开放合作,引导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使企业决策和市场需求精准对接,调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动力,实现向产业高端进军的发展目标。”武城县委书记张磊说。

  有赖于山东省泰山学者、济南大学教授王守仁的技术指导,龙祥公司生产的铝合金伸缩缝、屏蔽门胶条等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京沪高铁、太中银铁路等100余个国家重点工程。现在龙祥公司又将发展方向瞄准智能化设备改造。“这套智能化设备启用后会形成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原来200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50人。用工少了不说,产品的精确度也大大提升了。”公司项目负责人冯国玉说。“引进来”的同时,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契机,该县不少企业积极“走出去”开拓东盟市场。

  今年,武城县召开向产业进军动员大会,会上用“乘法”形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意义,用“加法”体现招商引资、开放合作之于经济发展的作用。要求统筹各类资源,实现精准合作对接,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实现招大引强、对外合作。今年以来,武城县新引进项目19个,其中总投资16亿元的三自集团风力发电等8个项目相继签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