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农地”抵押贷款两天办结

2017-11-08 15:18: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高玉梁 王玉磊 吴华

  这几天,武城县郝王庄镇丰泰农场负责人张玉潮心情颇为畅快:“账户里多了这40万,买农资机械,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心里底气更足了! ”

  老张这40万元,是用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得来的。让他惊喜的并不是土地经营权证可以向银行借贷,这在武城人眼里早已不是新鲜事儿,惊喜的是材料刚交上,第二天银行就通知他放款了。

  “以往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要经过贷款申请、资格审查、现场勘查、资产评估、审批等多项程序,从银行到农经局再到农民,三头忙得团团转,一套程序下来十多天。 ”武城县农经局局长董君对此深有体会。

  如何方便农民贷款,提高办事效率?武城县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上找到了突破口。

  文件提出,加快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权属认定,推动部门确权信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共享。而彼时,武城县已经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并形成数据库。何不把数据库与银行共享?这样可免去“农地”贷款的很多麻烦。

  思路一变天地宽。武城县农经局与人民银行武城支行牵头,紧锣密鼓开始筹备,9月底,武城县农村产权信息应用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系统将全县8万多农户72.9万亩土地确权信息全部录入,并将武城开展“农地”贷款试点以来的土地抵押信息一并纳入,实现对全县农村产权交易的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与包括武城圆融村镇银行、武城农商行在内的6家试点银行信息共享,银行通过与系统联网办理“农地”贷款业务。

  “银行通过查询系统数据库,可准确了解每个地块经营权流转及抵押情况,不再需要现场勘查核实,死库变成了‘活资源’。 ”董君说,依据此系统,贷款效率大幅提升,抵押登记信息的真实性也能够得到保证。

  “农户有‘农地’抵押贷款需求,只需备好相关材料提交给我们,审核通过后到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领取《他项权证》,就可以给农户放款。 ”武城县圆融村镇银行行长杨海峰介绍。

  在人民银行武城支行行长张如宝看来,建立农村产权信息应用管理系统,最终目的是为了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前,我县开始试点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农业合作社,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便捷、高效的抵押贷款服务,势必能为土地规模经营增助力。 ”

  办理流程便捷了,受益的不止张玉潮一家,系统运行一个多月来,各试点银行已办理“农地”贷款业务10笔,发放贷款170万元,平均每笔业务办结时间在2天左右。“作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创造更好环境,努力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长足发展。 ”武城县委书记张磊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韭菜带着“身份证”进德州 市民吃菜更放心

    超市将韭菜售卖需要的“双证”挂在显眼位置_副本.jpg

    自2017年11月1日起,德州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韭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双证制”管理,韭菜产品需持“实用农产品(韭菜产品)合格证”和实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凭证“上岗”,两证齐全才能进入市场销售。[详细]

    2017-11-08:大众网
  • 本月起德州市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

    u=1577519505,2854451569&fm=27&gp=0_副本.jpg

    11月7日,记者从德州市供电公司了解到,近期山东省物价局出台《关于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11月1日起,山东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居民生活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利用谷段低价电采暖。如果德州市民想要办理居民分时电价,可携带身份证、房产证到所在辖区内的营业厅办理居民峰谷分时业务。[详细]

    2017-11-08: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公交5路终点由大雁岛调至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下载_副本.jpg

    为方便市民出行,结合道路及线路运营状况,德州市公交公司对5路公交车进行优化调整,定于11月8日终点站由大雁岛调至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详细]

    2017-11-07:大众网
  • 关注消防共享平安 德州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11_副本.jpg

    11月7日,德州市2017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全市消防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山东华宇工学院举行。活动旨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全市营造“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的浓厚消防氛围。[详细]

    2017-11-07:大众网
  • 筑牢“防火墙” 德州专职消防员职业技能"大比武"

    11月7日,德州市消防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山东华宇工学院操场举行。决赛共有39位参赛选手,这些选手并不是消防官兵,而是来自德州13个县市区各企业的专职消防员和消防志愿者。[详细]

    2017-1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