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8-11-05 14:3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开展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省级食品安全县“三城联创”,投资40亿元的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投资6.5亿元的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全面铺开……如今的武城,生产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宜居宜业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标签。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民众过上高质量生活。武城县坚持把环境提升作为治本之策,统筹优化“软、硬”两大环境,从百姓感受最直观的生活环境抓起,推进全县域创卫,开展全面绿化、补齐城市短板,更多民生所愿、民生所盼逐一实现,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围绕以人为本,推进民生改善。武城县全面开展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省级食品安全县“三城联创”工作,全面加快城市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规范化进程,塑造城市形象,改善群众生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已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验收。坚持把创卫作为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宣传发动群众、强化基层党建的“试金石”,治“脏”的清洁之战、治“乱”的规范之战、治“差”的责任之战全面打响。创卫,不仅创出了干净家园,更创出了干部的精气神、创出了城市的长治久安。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动摇,持续抓好37个省定重点贫困村脱贫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重点夯实项目长远支撑。以改善群众生活为出发点,以加快实现城市提档为落脚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开工建设的82栋棚改安置楼中,建设到1至5层的有53栋、6至8层的有12栋、9至10层的有8栋、11至13层的有6栋、14层的1栋、主体封顶2栋。

  围绕生态宜居,推进生态振兴。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空心村整治”,将空宅基、闲散地、废坑塘进行腾退复垦,变闲散地为承包田,变沉睡的资产为增收的资源。目前,全县已有21个村完成了整治任务,盘活空闲宅基地1500多亩。从抓好城乡环境卫生做起,坚持以全县域创建国家和省级“卫生村镇”“文明村镇”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2018年上半年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电话调查中,武城县排名第1位。围绕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健全完善县生态环保委,搭建起齐抓共管制度框架。充分发挥12345市民热线平台作用,实行县级党政班子成员逐一包案、一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诉求。

  围绕群众需求,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扶持,全方位保障,新建改造城乡中小学71处,武城二中高考成绩实现了“上线人数、高分人数、增长比例”三大新突破,新建迪尔中学顺利完成“首招”,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扎实推进健康武城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城乡卫生服务机构16处、医联体7个、养老机构9处,县乡两级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深入推进农村“七改”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重点工作,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只有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态,才能让民生改善更有底气。武城县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民生供给,以提升获得感来激发经济增长动力,新时代武城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更强劲,民生愿景更可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