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启动“智慧用电系统”建设

2019-08-08 15:15: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自从用上这套系统,在办公室点一下手机软件,温度、电流、漏电情况等数据一目了然,既节省了办公时间,又提高了排查效率。 ”日前,山东日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智慧用电隐患监管系统安装完成,公司相关负责人于宝海坦言。

  位于武城经济开发区的日新复合材料公司是一家生产玻璃钢制品及玻璃钢制品原材料的企业,7月28日,日新公司1号反应釜A相线缆温度超过报警值,接收到报警信号后电工立即对线路进行排查,发现A相线缆卡子松动,因接触不良致使线缆温度超高,经过及时维修避免了一次事故发生。

  同日新公司一样,在武城县,有95家企事业单位安装了智慧用电隐患监管系统。

  电气设备安全可靠的运行与供应不仅影响着各行业的稳定与发展,同时也对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影响。但因企业规模不一、专业水平不高等原因,很多企业在排查电气火灾隐患时,只停留在查看一下电线是否套管、电表是否正常等简单层面,而超温漏电等隐患则较难发现。

  今年初,武城县应急管理局与省应急管理局通过深入沟通,决定在武城县实施智慧用电隐患监管系统试点建设工程,彻底扭转用电隐患难排查、难发现的现象。目前,武城县95家企事业单位的760套“智慧用电系统”全部安装完成。系统具备电气线路24小时在线监测、异常情况短信提醒、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通过“智慧用电系统”对导线温度、电流等参数进行不间断采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发送预警信息,大大提升了企业防火的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为确保系统高效发挥作用,武城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安装单位安全、电气管理人员进行了2轮集中培训,指导企业分析报警信息产生原因,掌握基本处置措施,并组织技术人员对系统运行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回访。各镇街区组织企业到安装单位进行了观摩学习,通过效果演示、现场体验等方式进行系统推广。“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引导各企事业单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技防、物防建设,强化硬件基础,通过先进科技在安全生产中的实际运用,实现科技兴安。”武城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尹光波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