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冬日|武城县人民法院为申请执行人追回拖欠8年执行款

2019-12-20 17:5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尹成新 赵延心

  

  执行干警在网吧对赵某实行强制执行措施

  

  申请人对武城县人民法院执行人员表示感谢

  

  申请人为庭长韩东刚送来锦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2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尹成新 通讯员 赵延心)"太感谢你们啦,陈院长、韩庭长,我这案子终于有结果了......"近日,市民陈海的父母紧紧拉着德州市武城县人民法院庭长韩东刚的手,这个积案八年的案子辗转三地,经过执行干警不断摸排线索,在网吧抓到被执行人赵民(化名)后,27万执行款已经执行到位,案件执行和解。

  8年前,一起意外的交通事故纠纷打破了两个家庭的平静生活。陈海和赵民(均为化名)两个十四岁的男孩关系不错,经常相约一起玩耍,这天,赵民骑电动车载着陈海经过路口时,意外将后面的陈海甩出后座,陈海受伤严重,从此落下了残疾。因此,陈海的父母将赵民及其父母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法院审理后判决赵民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等费用共计46万余元,因被告赵民未成年,赵民的父母负连带赔偿责任。

  案件立案陆陆续续执行到位一万元后,因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僵局。2016年,德州中院将该案指定武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们立即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制消费令等法律文书,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2016至2018年间,13次对被执行人财产、车辆、投保信息提起查询、到村委会了解被执行人情况、开展专项执行行动、采取拘留措施,无果。

  眼看着残疾的陈海躺在家里,生活没有来源,执行案款迟迟没有眉目,执行干警们却也没有办法。2018年12月份,武城县人民法院为陈海发放司法救助金20000元。两万元虽然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缓了口气,但杯水车薪,要想最大程度维护陈海的合法权益,把案子执行完毕才是解决办法。

  2019年,武城县人民法院再次将该案,以被执行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并派专人进行摸排。11月13日晚8点,执行团队负责人韩东刚刚回到家端起饭碗,就接到摸排线索称,赵民正在某网吧上网,韩东刚马上放下碗筷组织团队执行干警出发,安排对赵民实施拘传。

  晚8点正是上网高峰期,网吧里人满为患,为避免打草惊蛇、浪费这来之不易的线索,执行干警们装作上网,对网吧众人进行一一排查辨别后,准确锁定了赵民,并实行强制执行措施。当晚,赵民被拘留。拘留期间,赵民提前履行还款义务,一次性赔偿陈海27万元,本案执行和解完毕。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