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关注!山东德州武城县西李古寺村:群众居家不出门 踊跃参与“网上美丽庭院评选”

2020-02-08 19:42: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王玉磊 吴华 王孟津

  

  2020年2月5日,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郝王庄镇西李古寺村,以往热闹非凡的村头巷口现在有点冷清,但在村民的家中,却很是热闹。“抓紧打扫卫生,老大你去把院子清理一下,老二你把窗户擦一下。”在西李古寺村村民马长明家里,75岁的马长明正在给家里人分工打扫卫生。“都好好干,咱也要在评选里争个奖。”马长明说。

  马长明所说的评选是西李古寺村举办的“网上美丽庭院评选”。“村民们居家防疫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正好借助这段居家时间、还有春节家中人员较多的机会,开展这次网上评选,既是响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号召,也是动员村民们活动起来,引导村民讲文明、爱卫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西李古寺村党支部书记马守良说。

  “深化防疫在继续,美丽乡村不停步。利用这段‘隐居’的时间行动起来,举办‘网上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欢迎西李古寺村的家人们参加……”微信群里的消息一经发出,村民纷纷点赞、踊跃参加,有的打扫院子,有的收拾屋子,第一时间把创建的照片、视频传到微信群中。

  “防控疫情以来,村里的老百姓都想出点力气、干点事儿,趁着‘网上美丽庭院评选’这个机会,我们都把自己家里收拾干净了,也算为早日战胜疫情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村民李清玉说。

  据了解,此次网上评选活动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为要求,室内“五净”、院内“五无”、家中“五有”为标准,三天内向微信群上传室内、院落情况两个小视频,进行群内评比打分,设立一、二、三等奖并进行奖励,奖品为村内合作社生产的小米。马守良说,目前,西李古寺村已有113户参加,占全村在家户数的80%以上。(王玉磊 吴华 王孟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