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武城小伙一人一车驰援武汉 返回后车中隔离21天

2020-03-13 17:40:45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杨玉亮与他的货车“战友”

装运物资,连夜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13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吴华 王先攀 曹延飞)3月13日4点30分,德州市武城县老城镇货车司机杨玉亮走出家门,发动货车准备前往济南装运货物,之后他将直奔石家庄……这位34岁的平凡小伙,在春节期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瞒着父母,开着自己17米厢式货车无偿支援湖北。如今,杨玉亮的生活虽然恢复了平静,但他的事迹却感动了许多人。

  一条“人车待命、无偿支援”的微信朋友圈

  “从年三十看到新闻的时候,知道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事情,从那时开始萌生了这种想法,想去支援,可是当时周边没有适合我这个车的货源。”杨玉亮说道,他关注了很多相关的货源平台和微信群,但是急需的车辆都是小型货车,他的17米厢式货车与货源并不匹配。

  情急之下,杨玉亮发了一条“人车待命、无偿支援”的微信朋友圈,寻找合适的货源。最终,杨玉亮等来了机会。“到了初三晚上,在我们网络平台上,出现了一条应急物资运输的求助信息。”

  杨玉亮当天晚上就决定接下这个支援任务,“太危险了!”杨玉亮的妻子却不愿意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杨玉亮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最终才安慰好担心他安全的妻子。

杨玉亮(右)顺利到达湖北,开始卸载物资。

到达武汉后开始卸货

  从武城到武汉,无数路人的鸣笛祝福

  大年初四的早晨天气格外的冷,一大早,妻子便带着两个孩为他送行。临别前,杨玉亮还刻意叮嘱妻子,先不要告诉父母实情,等他行驶一段路后会给父亲打电话的。

  “当时也是有点犹豫,但想的更多的还是‘国家有难,我要出份力’。到了潍坊装上这批防疫物资连夜就开拔了。”杨玉亮说。带着信仰、责任和担当,杨玉亮孤身一人踏上了驰援武汉之路。但是,车刚走到半路,令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快到济南的时候,父母才知道我正在往武汉赶,爸爸给我打电话,也没说太多,就说注意安全,当我听到这就话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们是支持我的。”杨玉亮说。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更加坚定了杨玉亮前行的信念。

  从武城到武汉,一路上不时有车辆鸣笛示意,给这位逆行的的小伙子加油鼓劲。“当时车上挂着‘武汉加油’的条幅,不管是私家车还是货车都会鸣笛致意,听了心里还是比较欣慰,比较高兴,感觉自己做的很值得。”杨玉亮说,最终他顺利到达湖北省宜昌市红十字会接收中心,当地的红十字会人员全程配合,卸货、吃饭、开通行证明……没有停留,杨玉亮立马返程,顺利回到了老家德州市武城县。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杨玉亮颁发的证书

  他把货车停在村外,在车里自我隔离了21天

  回到武城后,杨玉亮把车停在了离村很远的大路上,为了不给政府添麻烦,他坚持放弃了当地政府安排的临时隔离住所,选择了在车里自我隔离。

  “我常年在外面跑车,车就是我第二个家,我车上各方面设施还是比较齐全的,所以说就决定在车上隔离。政府工作人员也给送来了中药、食品等物资,还专门叮嘱我需要什么就打电话,经常安排工作人员来看望我。”杨玉亮说。

  经过20多天自我医学隔离,2月21日,杨玉亮回到了自己的家中,看到两个孩子喊着“爸爸”拥入自己怀抱的时候,这位坚强的汉子落下了激动的眼泪。

  “如果把国家比作一个大家的话,大家无安定小家无安宁,对咱个人来说,因为咱别的能力没有,咱有人有车,我感觉做这件事比起一线的医生,我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微乎其微,其实和平常的运输没有太大区别,如果以后国家需要、社会需要,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去做这样的事情。”杨玉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