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德州市武城县开启招商新模式

2020-03-23 19:25:07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尹九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24日讯见习记者 尹九州 通讯员 张振旭)2019年以来,德州市武城县通过环境倒逼、政策引导等措施实施“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土地,将优质资源留给大项目、好项目,开启招商新模式。

  武城航技工业大型轴流风机项目预计今年10月份竣工投产,其独有的扭曲型铝合金叶片技术,打破了工业大型轴流风机在多工况下不能自我调节的技术难题。“这种技术,国内我们是独一份。风机具有轻便、环保、安全的特点,可根据工况变量自动调节。中石油、中石化重点项目的输气管线,我们的风机产品占有70%的份额。西气东输一、二线,陕京一、二、三线等输气管线都有我们的产品。”德州航技风机制造有限公司在建项目负责人韩文跃说。

  未来,武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工业大型轴流风机生产基地,年产量可达8000台。该项目是去年武城县“腾笼换鸟”模式招引来的“俊鸟”之一,入住“旧笼”的原主人是一家长期停工停产的“僵尸企业”,40000平方米的土地常年闲置。武城县成立“腾笼换鸟”工作专班,将原企业腾退。在腾出的土地上,完善配套设施,开展“十强产业”、“新兴产业”的定向招商。

  2019年,国内工业大型轴流风机行业龙头企业“保定航技”因发展布局调整,计划整体外迁。消息一经传出,20多家城市慕名招商,寻求合作。对于当时的企业来说,如何缩短因外迁而产生的生产“空档期”,是决定外迁城市选定的第一因素。“我们拿出‘招商地图’,将存量土地的面积、交通、水电等信息直观地提供给企业——用哪块地,你随便挑。招商、金融、开发区等单位组建项目服务专班,承诺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再到投产的全程服务。”武城经济开发区政协联络室主任、招商办主任刘立刚说。武城县推出“联合放线”项目落地新模式,组织有关部门现场审核,符合相关条件后,实行容缺办理,先开工后办证,以项目落地“流程再造”有效缩短建设周期。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最终打动了投资方,用盘活的“旧土地”引来了“金凤凰”。

  只有赶走“麻雀”,才能引来“凤凰”。2019年,武城县按照亩均工业增加值、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中的占比等多项指标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对全县规划园区内地块及闲置厂房充分摸排,大力清退“僵尸企业”,梳理出16个成方连片的招商项目用地和23处闲置厂房,完善水电、道路、通讯、绿化等配套设施,实现了“看图招商”。“招商与土地紧密连接,现在用地指标非常紧张,‘腾笼换鸟’模式既能腾退落后产能,又能盘活存量土地,实现‘零增地’招商。我们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聚焦‘大’、‘高’、‘新’、‘外’好项目,以‘旧地’招‘新商’,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武城县投资促进局局长、经济合作中心主任侯志刚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