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危房“先补后改”圆贫困群众“安居梦”

2020-04-17 16:28:54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张大哥,房子盖的怎么样?”连日来,武城县西礼义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风杨每天都要到本村贫困户张井福家查看危房改造进展情况。“每天都来看看,一方面是看房子的建设进度,另一方面也看看质量。”张风杨说。

  今年65岁的张井福是该村贫困户,妻子身患二级残疾,之前老两口一直在坯房里居住。2020年武城县按照“住建局查房、镇街区查人”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摸底大走访活动,张井福的房子被列入危房改造范围,并优先享受了2.5万元政策补助资金。看着这一天一个样的新房,张井福打心底里高兴。“以前需要自己垫付,妻子有病我也没有钱垫付,这次政策是先补贴,俺就不用愁了。”张井福高兴地说,现在就盼着早日住进新房子里边享福。

  “兵马未动,资金先行”。为切实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武城县在扶贫摸底排查中发现,部分危改户嫌麻烦、不愿改,主要原因是危房补贴资金是在危房改造完成后再拨付给贫困群众,导致个别贫困群众无力垫付前期费用,危改积极性不高。为彻底解决镇村、贫困户资金前期垫付难,兜底解决无改造意愿贫困户居住危房问题,武城县对资金拨付方式进行了调整,危房改造由原来的“先改后补”变“先补后改”,采取“县级财政先行垫付+镇街统一实施+村级提供服务”的模式实施,危房改造完成后,由住建部门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再协调支付给施工方,切实打消了贫困户无资金、嫌麻烦、不愿改的顾虑。“现在镇上的危房改造工作已经全部开工,四月底之前将全部完工。”四女寺镇党委书记祖全奎介绍。

  为确保应改尽改,武城县严格按照“一户一档”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管理制度,发现一户,审批一户,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同时建立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危房改造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组织镇街区在施工环节派人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危房改造的工程质量。截至目前,武城县危房改造按照新建2.5万元,修缮0.9万元补贴标准拨付,全县138户危房改造所需资金254万元已陆续拨付镇街区,8个镇街区已完成施工队伍的招标工作,5月底全部完成危房改造任务,让所有困难群众舒心入住。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