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动产销 德州市农科院助力武城打造“辣椒品牌”

2020-04-24 16:43:4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君 王观博 李腾飞 李文佼

贺洪军与工作人员交流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王君 王观博 通讯员 李腾飞 李文佼)“贺院长,基地的辣椒苗最近长势不太好,您过来看看吧。”4月23日下午,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接到德州市武城县农业农村局的求助电话,立即前往武城县老城镇后庄村辣椒育苗基地,给出“药方”,解决问题。

贺洪军查看育苗情况

  贺洪军等人到达武城县老城镇后庄村辣椒育苗基地后,会同当地农技人员和基地管理人员认真观察辣椒苗生长情况,分析问题原因。“主要是近期气温偏低,加上喷水不均匀、基质偏少等原因,根系发育不好,造成苗子发育缓慢,生长不良。”“近期要合理调控温度,保证水分供应,适当喷施叶面肥,及时预防苗期病害。”贺洪军等人给出“药方”。

  随后,贺洪军等人赶往中椒英潮辣业有限公司与武城县有关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公司负责人和基地种植大户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贺洪军认真分析了武城辣椒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肯的发展建议。双方还就建设武城辣椒产业园、指导服务辣椒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联系山东省农科院尽快建立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达成共识。

  据了解,德州市武城县是“中国辣椒之乡”,辣椒生产基础好,群众有种植传统,武城县把辣椒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与德州市农科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德州市农科院充分发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德州试验站这一“国字号”平台优势,广泛引进辣椒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国内知名专家,通过强化“四个服务”,全力支持武城辣椒产业发展。

  目前,武城县80%以上的辣椒品种和主推技术是由市农科院提供的,每年举办辣椒培训班2-3期,培训农民600多人次。德州市农科院重点对接中椒英潮辣业有限公司,共同选育“德红1号”“英潮红4号”两个辣椒新品种,成为武城县辣椒主栽品种。德州市农科院联合发展辣椒产业基地,在辣椒育苗、定植、田间管理等关键节点,市农科院专家团队无偿为辣椒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指导,确保辣椒稳产丰产。

  德州市农科院把科技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帮扶武城县十余个贫困村发展辣椒种植,发展“订单辣椒”,促进群众脱贫致富,2019年辣椒每亩收入达到10000多元。下一步,德州市农科院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助力武城县辣椒特色产业再上新台阶,积极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