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县资金技术双保障 助力辣椒产业“红”起来

2020-07-28 19:21: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方正 郭伟 邱秀翠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方正 通讯员 郭伟 邱秀翠 武城报道

  7月28日上午,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党总支部书记、理事长贺洪军,蔬菜所李腾飞等一行三人到武城县武城镇辣椒产业园进行调研指导。武城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解以华,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骨干成员郭伟、邱秀翠陪同。

  贺洪军一行实地查看了武城镇尚庄和肖邢王庄村的辣椒生长状况,并针对当前辣椒生长状况及时进行指导。随后贺洪军一行来到武城镇尚庄辣椒产业园,由于前期移栽时修剪过度,只留了7、8个果枝,园子的植株生长高度和结果量不太理想,贺洪军看到朝天椒的生长状况眉头微皱,并建议:“今后移栽时要保留11-13个果枝,搭好丰产架子,为提高坐果率增加产量打好基础。”

  贺洪军指出,马上进入八月份,高温干旱的气象条件利于蚜虫、白粉虱的生长繁殖,炭疽病、病毒病、日灼病零星发生,对辣椒产量带来很大威胁。因此当前重点工作是防治病虫害,喷施杀虫剂、杀菌剂、生长调节剂。为提高防治效率,打药时间要在上午六点以前或下午六点以后,减轻白粉虱在防治期间的迁飞的同时要做到适时采收,及时出售,才能有效保证农民增收。

  “粮辣套作”种植模式则得到了贺洪军的充分肯定,在辣椒地套种玉米的优势突出,不仅为辣椒遮荫,防止辣椒在高温天气失水过多,减轻日灼病的发生,还减轻了辣椒虫害发生,玉米吸引辣椒上的棉铃虫、菜青虫产卵和生长繁殖,从而减轻辣椒虫害的发生。同时,玉米是高杆作物,辣椒是矮杆作物,这样能高矮搭配,有利于通风透光,使太阳光能得以充分利用。但是这种种植模式还需精准化,比如6行辣椒套种2行玉米,需进一步细化,一是可以利于机械化管理,二是利于玉米授粉,在有限空间提升玉米产量。

  贺洪军认为,今年南方辣椒主产区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预测辣椒价格未来走势强势上扬,椒农收益必定可观,为明年武城县的辣椒扩大规模奠定群众基础。

  贺洪军说鉴于武城县辣椒长势良好,规模可观,特色突出,决定今年在武城县举办市级特色辣椒产业观摩会,并继续做好第六届辣椒文化节,提升武城县辣椒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武城县辣椒产业特色突出,资金技术强力护航。辣椒产业园建设方面,依托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整合1360亩土地新搭建高标准辣椒产业园一处,该园区投资96万元,全部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武城县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水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水发集团投资35亿元打造全新辣椒产业链从种到收,到深加工再到仓储物流,拉长产业链条的同时,增加产品附加值。

  另外,武城县通过招商投资为产业园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在技术服务方面,与省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打造辣椒院士工作站,同时与山东省农科院与武城县人民政府联合成立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武城县辣椒品种培育、种植技术、生产加工、产品开发、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和产学研有效转化提供了应用技术支撑,实现“资金技术”双保障。

  展望未来,武城县以建设区域公用品牌为契机,以辣椒产业园提档升级为抓手,做大做强做优武城特色辣椒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