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海报 从“没底气”到“有信心”竞技大品牌 武城暖通空调亮相国际舞台

2021-04-09 15:14: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今年我们的展台是200平方米,展位对面就是格力,我们有信心和格力同台竞技。”4月8日,在第三十二届国际制冷、空调、供暖、通风及食品冷冻加工展览会上,来自武城县的山东同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文彦介绍,他们带着最新研发的净化型风机盘管、恒温恒湿机等新产品参加展会,也吸引了诸多客商驻足洽谈。

  谈起以往参展的经历,韩文彦感慨颇深:最初只是来观展,后来开始设置二三十平的展台,到现在设置了200平的展台。“因为这是国际性的展览会,只有拥有了过硬的产品才有底气来参展,但是以前我们没有信心来参加这种国际性的展会。”韩文彦说。

  从观展到参展,从“没底气”到“有信心”,韩文彦的经历反映了武城县整个暖通空调行业的发展过程。武城县暖通空调产业基础雄厚,生产企业众多,素有“中央空调德州造、产业基地在武城”的美誉。

  作为武城县的传统支柱产业,暖通空调产业的转型升级一直是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聚焦点。近年来,武城县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暖通空调产业整合发展,树牢穹顶视野,打好战术突破,相继开展“育苗”“环保”“质量提升”等系列行动,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集群优势逐步显现。

  同创公司借助质量提升行动的东风,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强质量管控,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质量提升,这几年我们获得了25项专利,特别是赢得了海尔和国际国内的品牌的认可。”韩文彦信心满满,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因为有了过硬的产品,同创公司将200米的展厅设在了格力集团展厅的对面。

  同样在展览会上,来自武城的山东安尚川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向客户展示最新研发的自动上料激光切割机。“我们的机器可以说是全国最先进的,具备自动上料自动下料自动切割,还有自动写字打标的功能,每个机器能替代3-5台等离子切割机。”公司总经理程继华介绍,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研发定制,在暖通空调零部件生产中节省人力,提高效率。

  近年来,武城县立足暖通空调产业发展状况,不断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步伐,实施了一系列具体动作,一环接着一环推,一年接着一年干,大力实施产业链强基工程,成功引入空调控制机构“单项冠军”——宁波东灵、空冷专用风机“第一品牌”——保定航技、洁净空调龙头——北京卓燕等一批名企投资项目,进一步畅通了产业链、打通了供应链,助力武城暖通空调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阔步前行。

  除了同创、安尚川之外,常兴、欧莱瑞纳等10家武城企业也在展会精心布展,同时该县还组织100余家企业到展会观展,进一步开阔视野,加强合作交流,切实提升产品质量。“我们能够跻身国际性展览会,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自身需求,更离不开本地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山东暖通空调产业协会会长王宝亮说。

  目前,武城县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产业整合发展之路,放大集群优势,激发“链式”效应,着力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该县暖通空调产业焕发新活力,税收年均增长4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实现了翻番。(通讯员 玉磊 吴华 志钊 先攀 )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