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县司法局“六法”联动 促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取得实效

2021-04-20 12:20:23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袁律师,我12岁的孩子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打赏了网络主播3000元,这钱能要回来吗?”,“我的女婿有外遇了,女儿要和他离婚,家里的财产应该如何分割?”近日,一场《民法典》讲座在武城县鲁权屯镇国庄村进行,村民们纷纷提出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武城县司法局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采取有力举措,在全县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坚持尊法学法“高站位”

  武城县司法局将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法治宣传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强领导,迅速部署,印发了《关于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学习和宣传民法典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将《民法典》学习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将收听收看“《民法典》公开课”纳入党员活动日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做好普法知法“必修课”

  该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主题活动120余场,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60余场,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村(社区)法律顾问等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现场授课,对《民法典》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条知识、《民法典》如何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进行重点解读,提高《民法典》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创新设计“《民法典》之成语新说”,从《民法典》的角度解读“因小失大”、“亡羊补牢”、“鸠占鹊巢”等传统成语。通过打造《民法典》长廊、在“武城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法典》专栏、观看《民法典》公益宣传片,发放《民法典》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形成全方位、渗透式大普法格局。

  营造守法用法“软环境”

  该局组织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指导、帮助全县中小型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合同、借贷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重点法律知识的分析研究。把《民法典》与依法治企、合法合规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深化生产发展的能力,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

  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指导全县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民法典》贯彻实施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推动《民法典》精神落地生根。(通讯员 任斐)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