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县选聘22名党建督查员 把脉基层党建

2021-05-12 20:03:38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我们在全县选聘了22名党建督查员,此次选聘的党建督查员与以往随机抽调的工作人员不同,以往随机抽调的工作人员往往存在党建知识储备不足、专业知识欠缺、督查经验不足等情况。”5月11日,武城县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王志勇说,“今年以来我们创新工作思路,通过聘任制的方式,选拔政治素质高、党建业务精、工作作风强的党务干部,组建党建督查员队伍,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为有效解决党建力量薄弱、工作开展不均衡等问题,今年3月,武城县以成立党建督查员队伍为抓手,提升内动力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实现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管理。在充分征求各单位党支部意见的基础上,武城县县直机关工委《关于聘任县直机关党建指导员的通知》正式印发,文件对“党建督查员”工作的目标、原则、职责、流程和要求进行了明确,各机关单位基层党员踊跃报名,各党支部积极推荐,最终在县直10余个部门中聘任22名党建督查员。

  “党建督查队伍的建成,既是基层党务工作力量的群策群力,又是推动党建工作更加公开、更加透明的有效途径。”武城县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王婷说,“聘任的督查员将对我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建规范化管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分析问题、提出意见、总结经验。通过日常化、常态化对机关党组织开展指导、交流和评价,切实解决不平衡、不规范以及灯下黑等问题。

  队伍建成了,如何学思践悟打造党务人才尖兵?为此,武城县按照“通用化+专业化”的思路,并采取“座谈+研讨”的方式开展课程培训,切实使党建督查员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同时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党建及党支部工作内容等条目式列出,制定督导清单,把清单作为开展党建督查的“指挥棒”和“施工图”。并要求党建督查员要自觉找准切入点、落脚点、出发点,对各单位工作的规范性和成效进行把脉问诊,按照“听、问、看”的工作方法进行督查和指导,针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施策督促其整改提升。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每一位督查员都培养成为负责领域的行家里手,再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去指导督促基层规范化开展工作。”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刘振阳介绍,对党建督查员而言,这是增长才干、锤炼本领的练兵场,而于各机关单位而言,则是全面体检的试金石,要把定制度,严考核,作为实现党建督查新常态,督查员对督查出来的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情况、开展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过程监管、动态监控、明责传压,倒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责任,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将党建督查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针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视情况给予相关责任人提醒、约谈等处理。

  武城县党建督查员队伍的推出正如一张密织的督查网,覆盖了党建日常重点工作的方方面面,正是这种自我革命精神为基层党建能力提升和建设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通讯员吴华于宁王肃)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