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汛面孔丨鲁权屯镇65岁老党员王如英:愿一直做防汛排头兵

2021-10-11 19: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李勇超 通讯员 吴华 李帅 德州报道

  5人一组,10米一人,每30分钟巡查一次……

  10月9日22时许,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镇退休老党员王如英又带领5名党员进行巡堤工作。

  这样的工作他们已经坚守了12天。

  连日来,受漳卫河上游行洪以及强降雨影响,漳卫新河德州段水位达25.9米,接近警戒水位。

  “巡堤时不仅要用眼睛看,更要用双手去触摸去感受。你们看,如果这个土是松软的、水是清亮的冰凉的,说明这里有可能出现散浸现象。”巡堤过程中,王如英时不时弯下身子把手伸进泥土里感受水的温度,细心教授年轻队员防汛经验。

  今年65岁的王如英给自己的定义是“老水利人”,他从事水利工作已经有45年,同时也是一名37年党龄的老党员。

  9月27日,听说要集结人员上堤防汛抢险,王如英第一时间报名。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参与防汛值守,8月底的第一次行洪王如英坚守了25天。从上堤后他就一直没有闲着,反复巡查堤岸和有可能出现险情的部位,并及时做好记录和上报。

  10月8日,王如英接到通知说沿岸西郑庄过村涵洞口出现塌陷,原来是由于雨水冲刷导致涵洞周围土地塌陷,如果不马上处理,等水位涨到涵洞口,河水倒灌,沿岸的田地将会遭殃。

  王如英立刻向鲁权屯镇漳卫南运河防汛指挥部汇报情况,召集人员和机械处置危险点,加固加高涵洞。

  经过一个小时奋战,看着被层层武装起来的涵洞口,王如英松了一口气,此时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

  记者来到防汛人员的值班室,里面并排摆了七八张单人折叠床,这就是王如英他们休息的地方,早上吃泡面,中午和晚上则有镇政府食堂的人来送饭。

  “与一起防汛的大家们相比,我个人实在不值得一提。”当记者问累不累时,王如英一边忙碌,一边面带微笑地说道:“我是土生土长的鲁权屯人,能发挥点余热,为村民做点事,是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累得很值得。”

  “从7月21日抗洪抢险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又经历了1958年以来第一次秋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全县干群上下一心,党群一心,摒弃假日心态、懈怠情绪,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来,宁可十防十空,不可存侥幸心理。”武城县委副书记、鲁权屯镇党委书记赵大鹏说。

  在这场“汛考”面前,武城县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成为防汛抢险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走前头、当先锋、作表率,在风雨之中彰显党性光辉,在防汛护堤一线担当作为。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