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武城开展粮食减损工作 全力践行“保粮”使命

2022-02-20 12:5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苏杰 刘敏 德州报道

  爱粮节粮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紧抓粮食生产的同时,还要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德州市武城县是小麦、玉米产粮大县,机械收获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在粮食减损方面,该县通过“开展指导服务、提升作业装备质量、完善粮食烘干环节、强化田间管理”等措施,全力践行“保粮”使命,加强保粮减损工作,扎实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武城县成立了技术领导小组,组织全县50余名农技、农机技术人员在农作物收获季节分组、分区域到各镇街开展粮食机收环节减损工作巡回指导,有效提升机手、种植户对作物品种、收割机的操作使用等知识的掌握程度,确保减损措施落实到位。

  提升作业装备质量。武城县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引导农民购置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收获机械,积极开展农机报废更新,加快淘汰老旧收获机械,促进智能绿色高效收获机械应用。2021年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30元,新增购置先进农业机械434台套。

  完善粮食烘干环节。粮食霉变也是造成粮食损耗的一项重要环节,尤其是秋季玉米,因水分大,又无晾晒场地,导致霉变率偏高,开展粮食烘干可极大降低粮食霉变率,减少粮食损耗,提升品质。目前,武城县拥有粮食烘干机械78台(套),以低温循环式为主,日烘干能力3400多吨,基本满足全县粮食烘干需求。

  强化田间管理。武城县坚持以“科学肥水运筹,精准绿色防控,增粒数,增粒重,防灾害,争产量”为原则,以“防倒春寒”“防干热风”“抗灾夺丰收”等为重点,因地因苗制宜,突出分类指导,切实抓好关键措施落实,确保夏粮实现丰收。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